PM2.5近1000!北京遭遇严重空气污染
2015-11-30
今天(30日)晚间,雾霾笼罩京城,空气污染持续加重,部分监测站点PM2.5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极值,而据环境监测部门统计,今天白天12个小时增长近10倍。今夜到明天上午,空气污染还将加重。

从11月27日开始,北京空气严重污染过程已持续4天,北京环保部门表示,本轮污染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法晚记者了解到,今天白天,北京出现了极端峰值污染浓度。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PM2.5浓度急剧增长,下午中心城区维持5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污染浓度,而南部地区部分站点则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今天18时,京西南区域点监测PM2.5浓度945微克/立方米。

目前,北京全市各相关单位正按橙色预警措施要求采取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有关工业企业实施停限产措施;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等。

法晚记者注意到,北京本次重污染存在两次明显跃升现象。根据北京环保部门数据显示,第一次跃升发生在26日18时至27日18时,PM2.5(细颗粒物)浓度从46微克/立方米跃升至28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由2级良直接跨四级跃升为6级严重污染;第二次跃升发生在30日,从06时的57微克/立方米上升至18时的526微克/立方米,12小时内增长近10倍。

同时,本次污染总体呈加重趋势,也存在浓度的大幅度波动,30日凌晨时段北部及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一度达到2级良水平。

今夜到明天上午污染还将加重。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明天白天,北京仍处于低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午后中高空转为偏北风,垂直扩散条件略有改善,污染状况略有缓解,但由于前期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仍处于重污染水平。

后天(12月2日)凌晨,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由北向南梯次转好。2日至4日,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维持优良。

本次空气重污染信息最新权威发布

11月27日开始,本市发生一次严重污染过程,截至30日已持续4天,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本次重污染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

一是存在两次明显跃升现象。第一次跃升发生在26日18时至27日18时,PM2.5(细颗粒物)浓度从46微克/立方米跃升至28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由2级良直接跨四级跃升为6级严重污染;第二次跃升发生在30日,从06时的57微克/立方米上升至18时的526微克/立方米,12小时内增长近10倍。

二是污染演变过程复杂。总体呈加重趋势,同时也存在浓度的大幅度波动,30日凌晨时段北部及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一度达到2级良水平。

三是出现了极端峰值污染浓度。30日白天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PM2.5浓度急剧增长,下午中心城区维持5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污染浓度,而南部地区部分站点则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

四是污染区域范围大。本次重污染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的背景下发生的,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区普遍出现严重污染,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本次重污染的形成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特殊的气候背景和极端的气象条件。2015年为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进入11月以来,华北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雪天气,降雪消融导致地面湿度接近饱和,温度降低,而中层大气同期存在显著回暖情况,导致华北地区大范围处于高湿度、低风速、强逆温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污染持续积累,造成本次大范围的严重区域性污染。

二是区域内燃煤、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燃煤、机动车等仍是主要的污染源排放因素。进入采暖期后,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增加,特别是前期的降雪降温过程,导致区域燃煤采暖消耗量大幅增加。同时,静稳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道路拥堵加剧,燃油效率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也显著增加。此外,持续的高湿静稳气象条件,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以及颗粒物的吸湿增长等,这都加重了PM2.5的浓度水平。

三是区域性污染输送进一步加重了本市的污染水平。26-27日及30日两次浓度跃升期间,均存在明显的高污染带由南向北快速推进现象。从PM2.5的成分监测数据看,本次重污染期间,与燃煤污染排放关系较为密切的有机物、硫酸盐、氯离子、黑炭等浓度增长曲线基本完全同步,相关系数在0.95以上,也反映了区域燃煤污染的重要影响。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12月1日白天,我市仍处于低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午后中高空转为偏北风,垂直扩散条件略有改善,污染状况略有缓解,但由于前期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仍处于重污染水平。

12月2日凌晨,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由北向南梯次转好。2日至4日,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维持优良。
    来源: 法制晚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今日点击》军委常务副主席轮流坐庄 变相废掉军委

    下一篇: 粤上万村民阻建垃圾场再爆冲突 警察开枪镇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