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人〞爆红网络 网民齐侃 中宣部封杀
2016-01-06


去年在万科宝能股权争夺战中,意外火爆网络的流行语〝赵家人〞,热度持续到了今年。网友从〝赵家人〞衍生出大量调侃性的词语、图片,使得官方感到尴尬,新浪微博已经删除相关帖子。有海外网站说,中共中宣部也已经禁止使用这个词。

去年底,在大陆房地产界万科、宝能的股权争夺激战中意外走红的〝赵家人〞一词,迈入2016年后仍然热度不减,在大陆各大网站论坛被网友频繁使用。

旅美媒体人温云超:〝很难去考据‘赵家人’怎么突然冒了出来,我只记得8月份的时候看到有人说这个词,然后‘知乎’上也有人讨论。那真正这个词在体制内外流行,应该是因为万科的股权之争,有些人写分析文章的时候直接使用了‘赵家人’这个词,并且这个文章在墙内广泛流传,导致了这个词的广泛普及。〞

什么是〝赵家人〞?

〝赵家人〞出自于鲁迅《阿Q正传》里的一段:赵太爷的儿子中了秀才,自称〝我也姓赵〞的阿Q上门道喜,却被赵太爷又打又骂〝你姓赵吗?你配姓赵?你敢姓赵?〞

温云超:〝‘赵家人’这个词非常精确的把统治阶层和普通民众做了区隔,‘赵家’很大程度上是指代了统治阶层,其中又以共产党为主要核心的这么一个统治阶层。〞

95年前鲁迅笔下的〝赵家人〞肆意打骂流氓无产者阿Q,而由流氓无产者起家的共产党夺权60多年后,却变成了〝赵家人〞。含义复杂的〝赵家人〞被大陆网友大量衍生使用,有人创出〝赵国〞替代之前的〝你国〞;用〝赵企〞暗指国企;用〝精赵〞来讽刺本不是赵家人,但为了个人前途发达,成了精神上的赵家人。还有网民分析:〝凡标有‘人民’二字的东西,你只要换为‘赵家’二字,一切便都清晰。〞例如:〝为赵家服务〞,〝赵家公仆〞,〝赵家法院〞,〝赵家日报〞……

温云超:〝由当局曾经批判的对像,来指代当局既得利益者自身,这个是网友很天才的发明。这就精确的表现出,是统治集团在控制着整个的国家的意识形态,和所谓法治真实面貌。所有存在中共意识形态的这些东西,只要你还原到,它是由这个统治集团所控制的,当局的欺骗意图就完全达不到目的。〞

海外〝中国数字时代〞网站2号说,中宣部已经通知编辑记者,不要在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使用如精赵、贵赵、赵家人、你国、你党等词语。同时包含〝赵家人〞的网帖也被新浪微博大量删除。

然而除了词语,网友还自创〝赵家楼〞图片,〝不信赵家模式〞徽章等。一副〝赵家旗〞的漫画里,镰刀斧头代替简体字〝赵〞右边的叉,看起来类似〝赶〞字。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实际上像征着中共政权靠暴力起家,没有道义的合法性。同时大家也对‘赵国’这种党国的性质,用镰刀斧头也进行了概括。网络兴起以后,老百姓有了独立思想以后,参与到文化的创造。尤其是从语言的突破上,打破了官方对人们的洗脑。这说明民间的活力是官方无法压制的。〞

大陆问答网站〝知乎〞上,有网友考据到,〝赵家人〞在网络〝复活〞,最早似乎并非来自草根,而是出自所谓〝正牌意识形态〞的某省团委宣传干部口中。在被问到怎么看网上〝自干五〞时,这名干部回答,〝就像赵太爷对阿Q那样——‘你哪里配姓赵!’〞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这显示出中共权贵阶层对于毫无原则为统治者唱赞歌的五毛,其实打心眼里瞧不起。

    来源: 朱智善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核试激怒习近平?新华社罕见表态有玄机

    下一篇: 地震与核爆有关?军事专家称:纯属炒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