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陆股开局暴跌 北京“救火”
2016-01-06


中国2016年开局就是救火模式。知情人告诉彭博社,在中国股市相对平静了三个月之后,新年伊始7%的暴跌促使北京当局周二注资企业支撑股价。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九月份以来的最大一笔资金,以抑制借贷成本。央行还说,将干预货币市场以防止过度波动。

随着中国股市和人民币端出二十年来最差的新年开局,中共被迫缩减市场化改革努力。本周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制造业连续10个月收缩,令外界担忧,25年来最疲软的经济增长将加剧资本外流。

当局担忧,下跌的股市将拖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彭博社数据显示,从9月份到11月份,中国资本外流已经增加到3,670亿美元。

继续限制大股东抛售

周一股市抛售的触发原因,一个是制造业数据令人失望,另一个是投资者担忧,禁止大股东抛售股票的禁令本周末即将到期,可能释放潮水般的卖单。但是周二这些担忧得到缓解。知情人透露,监管机构计划继续限制大股东抛售。

知情人说,为了支撑股价,政府向金融和钢铁领域的特定公司注资。沪深300指数周二上升0.3%。前一天A股暴跌7%,触发了首次实行的熔断机制。

知情人还披露,在中国外汇市场,周二央行通过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干预。截至下午5点43分,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0.18%达到6.5219。周一人民币下跌0.62%。这是1994年以来最大的开年跌幅。

中共市场干预走得太远

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中共的市场干预走得太远。北京当局在去年七月份宣布,六个月之内禁止大股东抛售股票,遭到西方大型基金经理的批评,包括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和瑞银财富管理公司。上个月末,彭博社对七名策略师和基金经理做调查,他们都预测监管机构将在本周终止禁令。

市场干预在进一步拉大国内和香港之间的资产估值差距。离岸人民币跟境内人民币的汇率差距现在是11月份的四倍。对于两地上市的企业而言,在上海发行的股票现在比同一家公司的香港股票贵38%。

LGM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史蒂文‧马说,投资者真的不喜欢市场干预。北京政府应该从去年夏天学到教训。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亲信动作频 河北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卸职

    下一篇: 朝鲜核试激怒习近平?新华社罕见表态有玄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