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令将到期 传深交所发通知仍不能减持
2016-01-05
1月4日,有关人士透露,大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文件给创业板上市公司,文件说在新规出台前,有关7月8日减持的相关规定仍旧有效,相关股份仍不能减持。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也表示接到了该内容的口头通知。

据凤凰财经1月4日消息,署名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通知称:2015年7月8日,中共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公告》,规定自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目前,另行规定尚未公布,敬请大家留意最新动态,在新规出台前,相关股份仍不能减持。

另据和讯网1月5日消息,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没有收到深交所的减持相关的文件,但是接到了上述内容的口头通知。”

据悉,在今年元旦前就有传言,监管层将会进一步采取限制措施,但是至今还没有看到动静。上海一名机构人士表示:“就是因为听说监管层要进一步限制减持,才未在节前减仓,导致亏损严重。”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监管层很可能控制减持节奏,不会一下子放开,以减少对股市的进一步冲击。

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也认为,大股东大规模集中减持的概率不大,监管层大概率会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在减持的节奏上有所控制。

今年6月大陆发生了股灾,中共当局前后出台了四十几项救市措施阻止股市下跌,其中在7月8日中共证监会规定,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

随着1月8日解禁期的到来,牧原股份、易联众、罗顿发展、国祯环保、金贵银业在内的多家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欲在今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有一些受限股东已经准备减持。2015年12月23日,易联众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为了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另外,神农基因董事、副总经理张雄飞,长城汽车董事、副总经理胡克刚等受限高管于去年12月违反禁减令减持。

据中金研报初步测算,2016年1月份来自于大股东和高管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为1.1万亿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1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

有报导称,被压抑半年之久的减持冲动在一日之内瞬间解封,更何况是1.1万亿的潜在卖盘,这对于A股资金面无异于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7月8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从A股市场上减持了358.66亿股,套现金额高达4940.50亿元。而2014年全年,减持总额不过198.99亿股,套现金额为2262.03亿元。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股市遭重挫 全球五大富豪失血87亿美元

    下一篇: 新年伊始陆股暴跌引恐慌 专家分析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