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 分析:人民币或开始新一轮贬值
2015-12-29
12月28日,大陆股市下跌,截至收盘沪指下跌2.59%;B股指数跌7.9%,跌停与跌超9.9%的个股有39只。有大陆金融界人士认为,导致这次股市下跌的原因是人民币接下来会继续一轮新的贬值。

大陆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12月29日在黄生看金融撰文分析28日沪指下跌的原因时表示,这次股市下跌既不是人们说的注册制造成的,也不是外汇监管系统上线导致的,真正的原因是人民币接下来会继续一轮新的贬值。

黄生认为,首先,如果是注册制引起股市暴跌,但是注册制并不会在B股实行,那么不应当是B股暴跌。所以注册制引起B股暴跌,从而带动A股下跌的理由并不成立。而新的外汇监管系统早已经众所周知,对于这个消息早已经消化,而且这和A股关系也不大,A股是国内人民币资金投资为主。所以这个理由也不成立。

其次,28日人民币在岸汇率和离岸汇率都下跌,在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创下了四年半新低,而B股是对外开放的投资板块,B股暴跌,意味着有大量资金流出,同时人民币汇率暴跌也显示有外资资金紧急流出了中国。

再次,28日,中共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汇现钞收付管理办法明显收紧了购汇,要求购汇必须有真实、合法的交易背景,这是加强外汇管制的一种办法,这说明在人民币贬值之前,先收紧外汇管制,以减少和控制资金外流。

黄生表示,这次股市下跌背后是B股和中国国内资金外流,而更深一步的分析是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导致。这样可以得知股市大跌背后的真相,自从美联储加息后,中国经济数据并不乐观,而美联储又不断有加息预期,从而导致人民币有不断的贬值预期,资金外流的压力持续加重。而人民币经过前期大幅贬值之后,现在调整了一段时间,连续小幅上涨,而接下来也许是新一轮贬值的到来。

12月28日,在岸人民币结束六连涨,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下跌0.18%,报6.488元,再创四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也快速下跌逾60点,报6.5461。截至在岸人民币收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扩大至逾150点,报6.5549。有交易员表示,在岸人民币午后突然下挫是因为中资大行在下午2点半后离场。

在人民币结束六连涨之前,人民币曾经连续下跌,一周下跌超过500点,刷新四年半新低,并创下1994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市场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美联储加息都使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之间曾经最多相差800点,显示市场对人民币走贬趋势看法。

12月11日晚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一种加权平均汇率,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人民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旨在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的价值变化。)人民币汇率指数。官媒新华社对此解释说:长期以来,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是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发布专门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是引导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时不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

市场认为,这是人民币与美元正式脱钩的信号。

人民币近几年一直将自己和美元捆绑,即美元升值人民币也升值,美元贬值人民币也相应贬值,如果人民币脱离美元,将来美元再升值的话人民币不一定跟随美元升值。这将带来人民币震荡幅度加大。

国际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明年人民币会继续下跌,一般认为会跌倒1美元兑换6.8人民币。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币值创8月11日以来最低

    下一篇: 中共暂停外国银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