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抛售 道琼大跌345点
2016-01-04


全球股市2016年新年来了个“开门黑”,中国经济放缓加深的迹象引发全球股市抛售。周一(1月4日),制造业数据低于预期以及人民币下跌触发大陆股市暴跌7%,触发熔断机制,导致交易停止。

同时,中东上升的紧张局势增添了整个市场的看空情绪,触发石油交易动荡,可能将影响今年的市场走向。泛欧道琼斯600指数午盘下跌2.8%。德国DAX指数下跌4.3%。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2.4%。

道琼指数开盘大跌345.46点

美股开盘5分钟后,道琼工业指数大跌345.46点,或1.98%,至17079.57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7.86点,或1.85%,至2006.08点;那斯达克指数111.70点,或2.23%,至4895.72点。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Legal & General投资管理公司资产分配策略师克里斯•杰弗里表示,无论从哪方面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变动。

杰弗里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号经济体,全球很难免于它的影响。

中国工厂生产下降触发A股暴跌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此轮抛售的肇因是,周一(1月4日)数据显示中国12月份工厂生产下降,引发外界质疑北京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

财新调查显示,12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上个月的48.6下跌到48.2。这是连续10个月低于50。低于50代表工厂活动放缓。

沪深300指数暴跌7% 触发熔断机制

沪深300指数在午后暴跌7%,触发熔断机制。这是当局新推出的系统,周一刚刚生效。这个系统规定,沪深300指数暴涨或暴跌5%以上将触发15分钟的交易暂停。任何时候暴涨暴跌7%以上,将触发全天交易停止。

上证综指也下跌6.9%,令人回想起去年的A股暴跌惨状。

人民币下滑至4年来最低

疲软的人民币也对中国股市施加压力。离岸和境内人民币都下滑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4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6.6080,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跌300点,而午后更是跌幅超过500点。下午5时跌破6.6,跌幅超过600点。

在岸人民币一路下跌,下午4点30分的时候报6.5172,跌300点,跌幅近0.4%。之后跌幅又一度扩大至0.63%,报6.5350,为去年8月12日“新汇改”以来的最大跌幅。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跌破6.50关口,创2011年5月24日来最低。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36,收报6.4936,双双创四年半新低,2015年全年累计跌幅4.5%。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专家辛恩(Atul Shinh)说,许多中国人很容易陷入惊慌。

亚股下跌 专家: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

中国股市暴跌拖累其他亚洲市场。日本日经指数下跌3.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7%。

资源和汽车行业领先欧洲股市的下跌。它们都对中国需求敏感。矿业股下跌3.9%。其中英美资源集团暴跌6.6%。嘉能可下跌6.2%。

许多投资者预期2016年的局势将跟去年雷同。中东的地缘政治紧张,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和油价低迷,仍然是最大影响因素。

辛恩认为,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投资者获得通向美国股市新渠道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5 离岸价闻声再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