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络高墙内封杀不断 网民因“翻墙”遭刑拘
2015-06-09
中国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数个月内,删除、拦截违规账号近两万个。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是在以不同的借口封杀异见人士在网络上的声音。另一方面,网民陈乐福因研究、推广“翻墙”软件,日前被上海警方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刑事拘留。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周一(6月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官方自今年年初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截至5月下旬,中国主要商业网站共关闭、拦截违规账号近两万个,删除违规信息近21万条;100多家违规网站被关闭。其中,腾讯公司共关闭违规公众账号512个,微博账号12958个,删除论坛违规信息2876条。

这已不是中国官方第一次大规模删除违规网络账号、网站和信息,2014年,中国在扫黄打非“净网”行动中共删除2200余家网站、2000余万账号以及10亿条信息。

对此,南京独立媒体人孙林周二向本台表示,官方实际是在以不同的借口封杀网络上的异见者。

“他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方法、借助各种各样的借口去封杀正义人士,包括网络上的访民。对于网络敲诈这种情况,我可以这么说,国内的异见人士不可能也没有机会去敲诈,(官方)就是通过什么违法、敲诈这种借口去阻挠这帮出来说话的人。像我十几个账号被封了,我现在也不开户了,就剩下一个(账号),你给我发就发,不给我发就拉倒。”

北京律师刘晓原的新浪以及腾讯微博账户在6月4日相继被删除,其中新浪微博账户被永久停用。此前,网信办还专程致电他,告知他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违规。而令刘晓原感到哭笑不得的是,所谓的“违规”内容包括微博使用美国自由女神像为背景以及发布台湾作家龙应台教育孩子的帖子和黑屏帖子。刘晓原表示,目前正与新浪进行交涉,但恢复账号的希望十分渺茫:“以往敏感时期我也发发帖,有时他就禁止发言,过段时间就恢复了。现在是彻底封杀。”

在中国官方筑起的互联网高墙内,一方面是大批用户的账号被封杀,另一方面,有网民因为“翻墙”而遭到当局刑事拘留。

刘晓原律师周二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网民陈乐福的刑拘通知书,并转述陈的朋友所说,陈乐福因为热衷于研究翻墙软件,被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刑拘,羁押在上海市第二看守所。

刘晓原律师告诉本台,据悉,因为此事被拘留的还有数人。

“他们说,有多方面原因,可能是研究翻墙的软件还告诉别人,还用软件曝光了一些事情。我听他们说,还抓了几个人,到底事怎么一回事还不清楚。这个小伙子是河北唐山的,从唐山抓到上海去了。据说还有其他的人被抓了。”

陈乐福网名“love chan”,致力推广社交网络软件twister,twister是一个开源的P2P微博网络,其特点是消息无法屏蔽,内容无法审查,发布之后不能删除,发布者身份也无法追踪。据说,此前,陈乐福曾从一个网民发的压缩包里整理出了上海和重庆的五毛名单文件并发布到了网络上。

    责编: Amy

    上一篇: 崔永元称将文革资料交予中日合资公司涉泄密

    下一篇: 访民闯美使馆告洋状遭秘密判刑两年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