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闯美使馆告洋状遭秘密判刑两年半
2015-06-09


福州访民石立琴因前年与十多人集体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喊冤而被刑事拘留一年多,期间家人不允许探望。她女儿周一突然接到福州当局电话,称她母亲和另一访民分别被判二年半。6年前,因不满判决不公,石立琴还曾在福建省检察院外自焚,被严重烧伤。

石立琴的丈夫林炳兴周二到法院取判决书,但被当局拒绝。他离开法院时告诉本台,法院拒绝告知妻子被判的罪名是什么,而二人被捕时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

林炳兴:“我今天去法院拿判决书,他不给我,就秘密判了,这个政府太黑了。”

记者:“为什么不给判决书给你?”

林炳兴:“不知道。”

据了解,多年来上访投诉无门的福州访民石立琴、贺清敏、林应强、唐兆星、陈茂妹等13人,2013年到北京的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寻求帮助,全部被警察抓走关押。他们因为多次在街头及大使馆举牌维权,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目前林应强被判三年,石立琴等四人被判二年半,而其余人被迫签了“息访息诉”承诺,否则就会被定调为“刁民”,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对此,福建维权人士庄磊周二告诉本台,官方把这个案件分开来审,是为了分散民众的关注。如果有多个被告同时出现在法庭上,这是很大的影响,来围观的人会很多:“13个访民闯美国大使馆告洋状的事情,分成三段来开庭,林应强开一个庭,石立琴和贺清敏又开一个庭,唐兆星、陈茂妹再开一个庭。浪费公权力的资源,把他们隔离开,分开不同地方审理。”

庄磊还表示:“石立琴被关押了一年半,到目前都没有审判,她女儿接到这个消息等于说是被秘密审判了,现在被关在福清看守所,家属都没办法见到她,她也没有委托律师。石立琴的情况比较特殊,她夫妇两个人都轮流坐牢。”

据了解,石立琴与林炳兴的家2002年遭人强拆,抗拆时他打伤一名强拆人员,其后被指故意伤害罪﹐管制1年6个月,他不服提出上诉,案件多次被法院转移,拖了7年多才到达福清中院。期间,石立琴到处上访为丈夫讨说法,为抗议福州司法不公,2009年她在福建省检察院前自焚抗争,全身大面积烧伤。历经10年维权,2012年,林炳兴终于被改判无罪,但当时强拆时斩伤他一家四口的强拆人员和指挥者及在现场证据确凿情况下却包庇凶手的司法人员却仍然逍遥法外,为此,夫妇二人又踏上了上访之路,石立琴多次身上写着“为夫伸冤,没钱吃饭,无力请律师”,沦落街头行乞。

对此,林炳兴说:“因为案件不公,我们提出申诉,他们一直不管,我妻子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自焚抗议,她全身都烧了,眼睛耳朵都烧了,两个耳朵都没了。我一直去北京上访,我妻子也去伸冤,就这样判了两年半。”

林炳兴表示,每次上访被抓后,访民们大都被地方政府带回关黑监狱,妻子曾多次被关,还曾被拘留、劳教。因此对中国政府失去希望,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们才会想到向美国大使馆求救,希望国际社会能关注他们,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网络高墙内封杀不断 网民因“翻墙”遭刑拘

    下一篇: 四川阆中城管抢夺小贩货物触发警民冲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