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中国古典舞?
2016-01-08
中国古典舞,也叫中国舞,现代人为了便于区别中国传统歌舞与现代舞,就称之为中国古典舞。中国舞体系庞大,建立在深厚的传统美学上,可以刻画各种身分、各种性格的人物,也可以表现各种不同的思想感情、故事情节,展现做人的准则、道德理念和价值观。

注重身韵、身法

中国古典舞吸取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特别注重身韵、身法,身韵就是人的神情和心意要表达的东西;而西方的芭蕾舞,就那几个标准动作,到位就行。古典舞不同,它有一个特质,有不同场景的表达,讲究以神领形,以形传神,内涵深。

身法是指身体外部的技法,包括中国古典舞几百种的精妙动作和姿势,尽管有些姿势看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它们要求身体各个部位的完美配合,比如躯体的运动与旋转,眼神的方向,手指的摆放位置等等都需要准确与协调。

以“圆和”为美

中国舞不同于西方舞蹈,西方舞以“线条”之美,中国舞以“圆和”为美。例如中国舞的“兰花指”,外手指呈圆形,胳臂肘也是圆的,手绝不能直直的伸出去,只有表现骂人的意思时才会伸直手指。

而西方舞蹈要求把线条拉长到极致,加强线条往外延伸的特色。中国舞也有注重的地方,肢体该倾斜就倾斜,手胳臂该圆就要圆,脚该曲就要曲。每个部位的动作都能达到要求标准,形体之间自然能产生“韵”。

舞蹈内涵是关键

你知道中国舞最关键的部分是什么吗?那就是 — —“神”,其它的身法技巧都是为“神”服务的,灯光、道具、服装都是为表现舞蹈的韵意而服务的,配合的恰到好处,就能把舞蹈演活,起到歌颂光明、美好、纯净,教化人们道德情操的作用。

所谓“神”是指编舞的构思和立意,是表现善恶、美丑、光明、黑暗,还是表现喜、怒、哀、乐、愁,这是舞蹈的“生命”,也是舞蹈的内涵,更是舞蹈最重要的部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孩子说谎?都是被父母逼出来的

    下一篇: 文革记忆:吴所长宁折不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