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一个三千年没有改过名字的城市, 它就是....
2016-01-06
中国唯一一个三千年没有改过名字的城市, 它就是邯郸。



(网络图片)

人类历史最开始的地方,并非像现当代史一般真切,它总是充满朦胧与神秘;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历史的开端总是神话传说。人是历史的主角。人从何而来?


(网络图片)

《圣经》里,上帝用七天造人。在我们的传说中,上古时的人类始祖女娲,在邯郸古中皇山上抟土造人,炼石补天。她的神力赋予了这些泥人生命,邯郸的名字写在华夏历史的开篇,它是传说中人类起源的地方,而邯郸的神奇之处却远不止于此。许多历史巨变都是从邯郸开始的,它们是源与流的关系。


(网络图片)

公元前259年,秦始皇嬴政生于邯郸,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年的稚嫩婴儿,由邯郸出发,消灭诸侯,统一中国,建立不朽功勋,成为万世景仰的“千古一帝”。


(网络图片)
邯郸无疑是个人才辈出的城市,无论文韬,抑或武略,皆济济然。他们中,有主张胡服骑射,并被尊为古代改革开放、变法图强先驱的赵武灵王;有统一半个中国,且能歌赋的一代枭雄曹操;有诸葛亮每以自比、与管仲齐名的大将乐毅;有对孔子思想进行批判继承的大儒学家荀子;有为《诗经》作注的毛苌;有以“白马非马”的唯心主义诡辩论而闻名的思想家公孙龙;有善于“自荐”的毛遂……此外,“将相和”中的廉颇、蔺相如皆属邯郸;战国四大名将,邯郸占其二(李.牧、廉颇);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平原君赵胜亦是邯郸人。



而且,邯郸还有两位太极宗师(杨露禅、武禹襄)、两大倾城美女(赵姬、罗敷)。值得一提的是,后者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视。

赵姬作为秦始皇的母亲而闻名,母以子贵,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太后;罗敷为汉乐府《陌上桑》的女主角,其坚贞不二、冰清玉洁的品性感动着后世来者。

而邯郸作为一座文化名城的另一个令人惊奇之处在于,和邯郸有关的成语多达3000余条,它也因此被称作“中国成语典故之都”:“胡服骑射”、“邯郸学步”、“完璧归赵”、“负荆请罪”、“黄粱美梦”、“毛遂自荐”、“纸上谈兵”、“围魏救赵”等等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皆出自邯郸。

几乎每一个时代,邯郸都会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它包括新石器时期的磁山文化,春秋战国时期的赵文化,曹魏时期的建安文化,北齐时期的石窟文化,此外还有梦文化、磁州窑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等,不同时间、地域、主题的文化交错呈现。

根据《汉书。地理志》的说法,在邯郸的东城下,有一座山,名曰邯山。单,是尽的意思。邯山的尽头,即邯单。又因为作为城廓,城名需从邑,所以单字加邑(阝),遂有邯郸。

它是中国唯一一个三千年没有改过名字的城市。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来源: 网络

    上一篇: 头长三尺 自古不死──毗骞国王的传说

    下一篇: 章天亮:历史中的轮回与人生的意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