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画流韵  大都会亚艺馆100周年纪念展
2016-01-04
文/桑元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亚洲艺术部成立100周年之际,继“镜花水月”展之后,特别推出精彩纷呈的中国书画展。这次展出各具特色的从唐到清的110件中国书画精品。展览分两期,第一期从2015年10月31日到2016年4月17日,第二期从2016年4月下旬开始并持续到10月份。第一期展出50多件藏品,第二期展出另外50件。展览分布于8个空间,展品从最早的宫廷书法——钟绍京的《灵飞经》、宋高宗的草书团扇《天山阴雨七绝诗》到清代的八大山人作品《莲禽图》、《二鹰图》。除此之外还包括韩干的《照夜白图》、黄庭坚的《廉颇蔺相如传》草书、赵孟頫的《人马图》、马远的《月下赏梅》团扇、夏珪的《山市晴岚》册页、赵孟坚的《水仙》卷轴、周东卿的《渔乐图》、王翬《康熙南巡图》卷三‘济南至泰山’、五代/北宋的《乞巧图》、明传谢环《杏园雅集图》、黄宗道的《猎鹿图》等作品。

这些名作都在博物馆的7个厅中展出(分别是210、211、212、213、214、215、216展厅)。展览空间按“唐代”“北宋”“南宋与金”“元朝”“明代早期”“清代早期”等时代,以及“山水”“草书”“人物肖像”等风格来规划,让观众透过这些方式来探索往事的余韵 ,寻求艺术的精华,体味风雨人生的遗迹。


【北宋】佚名《睢阳五老 毕世长像 册页》


黄宗道《猎鹿图》


王翬《康熙南巡图》卷三‘济南至泰山’康熙

博物馆上午10点开馆,来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门票采用捐赠形式。虽然标价25美金,但其实一美金的捐赠票一样让你畅游整个博物馆。这么难得一遇的机会怎容它错过?挑了一个好天气来到大都会博物馆。进了博物馆先到大厅中央的服务台拿了一张地图。按照大厅里立著的中国书画展的展示牌来到位于二楼的亚洲馆。一上楼就看到亚洲馆前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不光有亚洲面孔还有很多金发碧眼的西方面容。在他们的眼中,中国的水墨书画简直是鬼斧神笔的奇观,释放出独特奇异的魅力,画中的一个个故事就像神秘的一个个东方谜团,使他们为之着迷。

据亚洲艺术部透露,这一期介绍的是韩干的《照夜白图》,下一期将是宋徽宗的花鸟画作。跟随观众的脚步来到展厅,一进来就会觉得很安静,虽然光线暗淡但却让人感到舒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位于右手边这一期展出的主角--韩干的《照夜白图》。墙边还有提供印刷著《照夜白图》的明信片。明信片背面用图解说明卷轴上的别子、带子、题签、包首、天头、隔水、引首、题跋、轴头的位置及其代表的意思。《照夜白图》上有很多的图章和题跋,馆方竟然细心的为参观者准备了一张图,解释哪个图章是属于哪位收藏者的。让你可以从图章、题跋和引首看到它的收藏史,从中国最早研究美术史的张彦远、米芾、南唐后主李煜到清朝皇帝乾隆,等等。

同时展出的还有黄庭坚的草书,要说黄庭坚的草书是十分稀罕的,目前全世界只有三件,分别在大都会、北京故宫和日本(私人收藏)。李公麟的《孝经图》也值得推荐。李公麟是中国文人画的发起人,他的作品特别罕见。现今所知他的存世作品只有三件,一件在大都会,一件在北京故宫,另外一件下落不明。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模拟苏州园林花园入口处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模拟苏州园林花园


黄庭坚《廉颇蔺相如传》草书部分


【明】传谢环《杏园雅集图》部分

这次展览清朝的画作也是一大亮点,提起清朝书画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八大山人。他的画作非常有创新性。20世纪初的中国和日本学者,特别喜欢八大山人。因为许多人认为中国绘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很落后,缺乏现代感,但是八大山人让西方人知道,在17世纪的中国就有这么现代的绘画。

这些来自中国古代的书画作品让东西方的参观者赞叹不已。华人观众为华夏艺术文明的璀璨而自豪,西方观众则对这些古中国书画的微妙细节十分好奇,甚至将东方的留白与西方的极简主义做比较。

参观的途中遇到一位华人参观者,他激动不已的观赏这些墨宝,并感慨这些艺术瑰宝是如此幸运的被保留下来了,若是留在中国大陆极有可能会在十年文革期间被毁掉。也许,举办者看重的并非形式,而是一种传统,一种精神,是通过这些书画作品为载体来表现人类所创造的艺术文明。这些艺术作品不仅仅是属于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它们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希望它们能流传千秋万万代,再过个千百年后,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看到它们,让先人们璀璨的艺术文明永不失传。

每年大都会博物馆都会举办各种不同艺术形式为主题的展览,不光吸引着地道的纽约客还有来自世界各地游人的目光。众所周知,大都会博物馆只亚洲馆的馆藏就已经超过六万件珍贵藏品,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1.5万件藏品。并且藏品质量都是顶级的,书画部更拥有许多其他西方美术馆无法匹敌的大师杰作。但其实对于中国书画的收藏最早是从1913年开始的,是在亚洲艺术部建立之前。当时一位曾经去过中国的传教士弗开森,帮大都会买了一批中国书画。这次的展览中,有一件来自他的《山市晴岚》(夏珪画)。之后在1940年代,有一批藏品来自收藏家白威廉的捐赠。这次展览中就有两件,分别是南宋陈居中的《胡骑春猎图》和元朝周东卿的《渔乐图》。但大都会最好的藏品都是在1970年代进入的,尤其是在1971年和1972年。道格拉斯·狄龙(Douglas Dillon)先生是当时的董事,他最出色的收藏就是中国书画。《照夜白图》就是他在1979年为大都会买的。目前这幅画作就在狄龙展厅展出。(注:在美国,由于多半馆藏由收藏家捐赠,许多展厅就以收藏家的名字命名,目前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有道格拉斯·狄龙、收藏家王己千(C.C. Wang)、唐杨葸恩(Frances Young Tang)等人的展厅。)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位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中央公园旁,作为世界四大艺术博物馆之一,成为来纽约旅行的游人不得不造访的地方。

目前大都会博物馆主建筑物面积约有8公顷,展出面积有20多公顷。馆藏超过二百万件艺术品,整个博物馆被划分为十九个馆部。主建筑物通常被简称为“the Met”。除了主馆外,还有位于曼哈顿上城区崔恩堡修道院(Bonnefort Cloister)的第二分馆。那里主要展出中世纪的艺术品。

最初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由一群美国公民于1870年发起构建。当时的发起人包括了商人、理财家、卓越的艺术家与思想家。他们期望博物馆能够给予美国公民有关艺术与艺术教育的熏陶。最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于1872年2月20日开幕,当时的博物馆位于第五大道681号。在2007年时,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已经有接近四分之一英里长及占地二百万平方英尺,是博物馆最初大小的二十倍。

在大都会博物馆的众多永久艺术收藏品中,包括许多出众的古典艺术品、古埃及艺术品、几乎所有欧洲大师的油画及大量美国视觉艺术和现代艺术作品。博物馆还收藏有大量的非洲、亚洲、大洋洲、拜占庭和伊斯兰艺术品。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乐器、服装、饰物、武器、盔甲的大总汇。博物馆的室内设计模仿不同历史时期的风格,从1世纪的罗马风格延续至现代美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零”原来是和求雨有关!

    下一篇: 古代皇帝怎么取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