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博物馆的镜花水月
2015-06-12
一个充满惊奇的奇妙世界

由王家卫担任艺术总监,也是今年大都会博物馆重金打造的年度展览在5月7日拉开序幕。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是英文译名,中文名《镜花水月》灵活不可捉摸的意境似乎在翻译的过程中,少了些味道。有点像是法国人所说的蒙太奇,或是沙漠旅人所看到的海市蜃楼,镜花水月巧妙地运用电影,音乐,灯光,时尚及文化创造出如梦如幻的异想国度!

此次的展览以中国美学和西方时尚为主轴,独特的展现当代西方时尚大师如圣罗兰YSL,香奈儿Chanel,拉尔夫洛朗Ralph Lauren作品中呈现出的中国意象。这个特展将三个楼层的空间别出心裁地画分成截然不同的时空。

富丽堂皇的龙袍区,不仅展出来自故宫晚清的各式龙袍,也将圣罗兰过去从龙袍意象延伸出一系列晚礼服一同展出相互辉映。大气的书法区则将张旭的狂草,一字一句的印在宛如宣纸的白缎礼服上。温文儒雅的青花瓷区将一款款作工精细的瓷器,与一件件青花图案的各式晚宴服,巧妙的穿插摆放。神秘的屏风区将栩栩如生的木刻与漆器转身幻化成帅气的朱红色长版外套与裤装。


最令人惊艳的是王家卫将大都会博物馆中著名的苏州庭园改造成如梦似幻的镜花水月。投影在屋顶的月亮映入如湖水般的中庭,一件件设计华美的礼服如莲花般绽放在湖心,光影流泻在院中,还不时激起一阵涟漪。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似乎也被眼前的梦境催眠,安静的凝视起水中的月影。


电影末代皇帝



清 乾隆皇帝龙袍


当然身为名导的王家卫用不同的电影带出不同的氛围与不同的时空。龙袍区《末代皇帝》中凄美的二胡娓娓道来一个没落王朝的悲伤。《霸王别姬》展现了中国戏曲独特的美学与剪不断的儿女情怀。《卧虎藏龙》在宏村的黑瓦白墙飞檐走壁中,诉说着属于江湖的风花雪月。 《大红灯笼高高挂》龚俐摄人的眼神流露百年前中国女子的孤独无奈。这一出出的经典名作让人们在镜花水月里拼凑出对中国文化更深一层的了解。
不管你身在纽约或来自世界各个角落,请拨冗来大都会博物馆作一个镜花水月的美梦!


《镜花水月》:2015年5月7日-8月16日
大都会博物馆,不需另购门票
    责编: Amy

    上一篇: 博物馆展出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下一篇: 曼哈顿旅游新宠  Meatpacking Distr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