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早午餐,逛画廊,散步在高架铁道公园 (High Line Park)

法式早午餐,逛画廊,散步在高架铁道公园 (High Line Park)

2015-03-04


如果你到纽约只有半天的时间,想要优雅的领受纽约人的生活。我会建议你拜访在西区的“高架铁道公园”(High Line Park)。

你可以乘坐蓝线或红线地铁到23街下车,然后走到第九大道21 街口,转角处有一家法国咖啡馆,这家咖啡馆价格公道,它的法式薄絣与拿铁不输给巴黎塞纳河畔的咖啡座。九零年代雀喜区画廊刚兴起,那时这儿常聚集了艺术家与经纪人。将近二十年了,雀喜区很多画廊成了时尚店家,这儿还是高朋满座, 价格幅度涨的也不多。早上八点就开门,可以在这吃个早午餐。这儿唯一的缺点是,开放式的厨房,常有食物气习充满,不宜穿华服。

用完早午餐之后,沿着往下走到十六街的雀喜市场(Chelsea Market),这栋建筑物是昔日工厂改建的店铺市集,内有各种食物从龙虾到茶叶,从汤到坚果。是个社区市场确有国际型的视野。从这栋建筑物的后门可上到高架铁道公园,上高架公园之前你可能已吃好喝足,这时你可以慢行慢走在高处欣赏纽约的街景,争相斗奇的建筑物, 哈得逊河的风光,城市演变的轨迹。



高架公园上的奇花异草很多。最大享受是看到纽约人放慢脚步的一面,天气好时,抱着一本书或卧或躺或坐在那的人还真不少。在这散步既可饱览纽约中城下城的风光又有置身在园林里的舒畅,还有人的呼吸,休憩,生活。一个城市美好的一面都在其中。很不纽约的纽约。

高架公园分期开放,第二期是二十街至叁十街今年才完工,如果计划中要逛画廊可以在叁十街下来,雀喜画廊区是在14街-26街之间。这样的行程大概半天差不多,午饭还可以回到雀喜市场,哪儿有世界各国的食品,任君挑选。

高架铁道公园是纽约二零零年代后的美丽产物。纽约人对这铁道公园备受呵护。它是纽约人的骄傲。


关于高架公园

原建于叁十年代的 High Line高架货运铁路运行至五十年代后,因公路的发达而遭荒废。直至九十年代,轨道上已野草丛生。一九九九年成立的“高线之友”(Friends of the High Line)拍摄了一系列的专题照片,唤醒纽约客重新认识这个被遗忘的地方。

在当地居民与民间团体如“高线之友”的奔走请愿下,这个历史遗蹟在二零零六年获得彭博市长的支持打造成绿色长廊式的休闲公园。

建筑史学家、纽约市地标建筑保留协会成员马修波斯托(Matthew Postal)说:“ 说到纽约的公园,大多数人会想到优雅高贵的中央公园,但真正的纽约客并不认为中央公园能代表纽约,因为它的形成和发展完全与纽约市政的发展相异”。我说高架公园是纽约人的另类社民公园。值得一逰。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