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乾隆:创造了六项世界纪录?
2016-01-02
乾隆皇帝之所以在中国历史上如此引人注目,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创造了一系列辉煌的统治成绩。那么这些成绩的一个重要变现形式,就是一系列历史记录。



乾隆皇帝之所以在中国历史上如此引人注目,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创造了一系列辉煌的统治成绩。那么这些成绩的一个重要变现形式,就是一系列历史记录。
第一,乾隆朝的人口创了历史记录。

在清朝以前,中国历朝历代最高人口记录不过七千万左右。当然,也有历史学家认为,在几个时间点上,中国人口曾经短暂地突破一个亿。在乾隆即位之初的乾隆六年,搞了一次人口普查,人口已经达到一亿四千万。

到乾隆六十年,又搞了一次 ,全国人口达到了多少呢?接近三个亿。就是说,乾隆皇帝用五十多年时间,使中国人口翻了整整一番。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

第二,乾隆统治时期,中国的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一。

今天我们特别重视GDP这个衡量综合国力的指标。

在乾隆朝,中国的GDP占世界的三分之一。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比今天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还要高。当时中国的制造业总产量,是英国的八倍,俄国的六倍。

为什么不和美国比呢?因为那是美国刚刚建国,还没什么制造业。20世纪90年代,有一本著名的经济学著作,德国学者弗兰克所著的《白银资本》,其中说,当时的中国,不仅是东亚国际贸易体系的中心,而且在世界经济中也占支配地位。



第三,乾隆时期是清朝版图最大的时期。

乾隆二十四年,平定准噶尔之后,国家版图达到了一千四百五十多万平凡公里。

今天我们领土面积多少呢?大家都知道,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而且乾隆时期,对边疆地区实现了空前有效的、强有力的政治管辖和军事控制,而不是历史上的羁縻,或者说比较松散的控制,这是历朝历代所不能比的。

第四,乾隆朝在文化上也创造了一项无人能超越的记录。

乾隆朝修的《四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字数最多的一本书。

全书近八万卷,一共多少字呢?九亿九千七百万字,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书。



第五,他是世界上起今为止掌握实权时间最长的君王。

乾隆做了六十年皇帝,之后又做了三年多掌握实际权力的太上皇,也就是说,他的实际统治时间是六十年零四个月,这个长度居世界统治者之首。

有人说,乾隆的年号可没他的爷爷康熙长,应该是康熙的统治时间长吧?没错,康熙的年号是六十一年,乾隆时六十年。但是第一,康熙没做过太上皇;第二,康熙刚登基的时候,才八岁,没有亲政,他的实际统治时间,不过五十五年。

还有人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当了七十二年国王,然而他的情况和康熙很类似,五岁登基,一介童蒙,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坐“政治”。他二十二岁才开始亲政,实际掌权时间不过五十年。

第六,乾隆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君王之一。

中国历史上,年龄可考的皇帝一共有五百多名,其中活到七十岁以上的仅有九人,活到八十岁以上的只有四个人,哪四个人呢?梁武帝、武则天、宋高宗、乾隆四人,乾隆以八十九岁高龄在这四个人中又拔得头筹。

所以在中国历史上,乾隆毫无疑问是最长寿的皇帝。

不过,要是放到全世界来说的话,他就要排第二了。因为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活了整整90岁,比乾隆多了一岁。所以,我们只能很遗憾地在这个世界最长寿的君王后面,加上“之一”二字。

这六项记录,无可置疑地说明乾隆皇帝确实是中国历史上成绩最伟大的帝王之一,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军事、文化,乾隆都达到了中国历史的巅峰。他的历史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可思议!史上竟有八百年长盛不衰的家族

    下一篇: 陈康肃公尧咨虽然善射 但是最牛的还是他父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