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猛醒,痛改前非的典型(数文)
2016-01-02

一、皇帝刘裕,要子女不忘根本!

南朝宋武帝刘裕出身贫寒,未发迹时,生活十分贫困。所以当上皇帝以后,他也时时崇尚节俭,不忘根本。他一生清简寡欲,严整有法度,视金玉之类宝物,简直如同粪土。他的宫廷中,绝无奢侈华丽之物,也从没有丝竹歌舞之声。有一次,有人献给他一个琥珀枕,十分光耀亮丽。这时正好刘裕想要北征,听说琥珀治金创(金属致伤)效果甚佳,心中大喜,立刻命令将琥珀枕捣碾成末,分给诸将领做金创之药。宫中床脚上所用钉子,工匠在外面涂上银子(其用意想是怕钉子生锈)。刘裕知道后,不准他们用,只许用铁钉子。他的女儿们出嫁,他从不送她们锦绣、金玉之类。所有陪嫁之物,都很简单。

刘裕未发迹时,盖的是布被子,连蝇拂之类,也是自己用牛尾巴上的毛做成的。他当上皇帝以后,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再也不用为生活而犯愁了。但是他却不肯把以前盖过的布被子和牛尾巴做的蝇拂丢掉,而是让他的女儿彭城公主,小心地收藏好。他郑重地嘱咐女儿道:“你把这些都仔细收藏好,将来可以留给子孙,教他们千万不要忘了本。”

刘裕未发迹前,因为穷困,所穿的布衣布袄,都是他的妻子敬皇后,亲手所制作。刘裕建立刘宋王朝,当上皇帝后,将这些以前穿过的布衣布袄等,都交给自己的长女会稽公主,收藏起来,并且告诫会稽公主道:“后世如果有骄奢不知节制的人,你就将这些拿出来给他看!”刘裕教育后代节俭朴素的用心,可说是十分良苦。后来到了宋文帝刘义隆时(刘义隆为刘裕的第三子,纪元424年继承帝位),会稽公主之子徐湛之,因为被别人所牵连而获罪,宋文帝想要处死他。会稽公主用锦囊装了刘裕穿过的这些布衣服,闯进宫中,哭着将锦囊甩在刘义隆跟前,说道:“这是当年我母亲为你的父亲所做的衣服,今天刚有了一顿饱饭吃,你就想要杀我的儿子!”刘义隆见到当年父亲所穿的布衣服,不觉也动了感情,跟着哭了起来。徐湛之因此得到赦免。

(《宋书•武帝纪》、《独异志》卷上、《宋书•徐湛之传》)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滉亷政,禁弟修宅第

下一篇: 三国曹魏里最历害的防守名将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