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元再现 健康达旦
2015-12-31
“元”是指最初、开始或第一,“旦”则表示太阳刚出地平线之际,亦指某一日;这“初始的日子”即称为“元旦”,亦是西元1月1日新年的开始。这迎新辞旧的日子即将到来,世界各地在“百里而异习,千里而殊俗”的影响下,为了庆贺与期许,也传承众多富含文化意涵、健康满点的独特饮食,有哪些内蕴丰富的元旦饮食呢?快来瞧瞧吧!

美国——鲱鱼、眉豆

美国人认为鲱鱼在水中成群结队巡游著,象征“积极向前”与“家族繁荣”,食之可期许在新的一年出人头地。鲱鱼肉质松软,富含油脂及人体所需的重要抗氧化剂“硒”,可保护细胞膜、提高免疫力与预防血栓。

形状像铜板且象征“好运气”的眉豆,也是美国人喜爱的新年食材,他们通常将眉豆加入高汤中慢火熬煮,让眉豆吸足高汤精华,成为令人身心感到满足的食物。眉豆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1与磷脂,可增进食欲、提高免疫力与促进胰岛素分泌。

意大利——蜂蜜汤圆

意大利人在新年来临之际,会制作汤圆再淋上蜂蜜食用,以此祈求新的一年“生活富有、爱情甜蜜”。蜂蜜甘纯香甜,含有葡萄糖、果糖、维生素、矿物质、16种胺基酸及酵素等成分,可即时供应热量、帮助消化,增加肠胃吸收、提高免疫力。

希腊、保加利亚——银币蛋糕

希腊人在元旦时,家家户户都会烤制大蛋糕,并在里面放一枚银质硬币,由主人先将其切成数块,分给家人或来访的亲友,谁吃到带有银币的那块点心,就象征来年“富有吉祥”,谁就成了新年最幸运的人。蛋糕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具有催化代谢、运输、调节、免疫等作用。

秘鲁、西班牙——葡萄

秘鲁人与西班牙人在岁末之夜,全家人团聚一起等教堂零点钟声敲响时,便会品尝12粒葡萄,象征本年12个月“顺利平安、和谐吉祥”。葡萄含有丰富的葡萄糖、维生素、矿物质、聚合苯酚等成分,具有养颜补血、益气健脾胃、缓解过敏及利尿等功效。

日本——荞麦面

日本人会在除夕日食用寓意“健康长寿”的荞麦面,它寄托了对来年的幸福与希望,咀嚼荞麦面也代表着切断厄运、灾难。荞麦饱含维生素E、可溶性膳食纤维、黄酮、芦丁和烟酸等成分,有消炎抗菌、促进g人体的新陈代谢、降低血糖与胆固醇的作用。

韩国——药饭

韩国人过新年必吃的菜式就是药饭,它是用糯米、栗子粉、枣泥、松子、核桃仁等加香油和蜂蜜等拌匀、蒸煮而成的甜饭,象征“逢凶化吉、日日甜蜜”。药饭中的坚果类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有效降血脂、促进消化、抗氧化与帮助体内各种营养素的代谢。

马来西亚——椰浆饭

椰浆饭是马来西亚人最传统的新年食品,寓意著“对长辈的敬心”,它制作过程很讲究,要用丰富的椰浆浸米,加入柠檬草、香茅或班兰叶,再蒸煮成奶白清香的饭。椰浆含有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能够有效地补充人体营养、提高免疫力、利尿消肿,还可以驻颜美容。

非洲——灵魂饭

非洲人在新年不可或缺的主角是灵魂饭,它象征“远离苦难悲伤”,由甜腻的红薯泥和鲜美的醃渍物蔬菜组成。红薯富含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能补中益气、促进排便、提高免疫力、减缓衰老。

印度——番红花

印度人新的一年常在欢乐的派对中度过,宴席中定会有最昂贵的番红花料理,寓意“了解爱的真谛、祝福守护”的艳红番红花,有显著的抗凝血、降血脂与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

众观诸国的元旦饮食,可发现均衡、健康的饮食方式,是自古流传至今的生活智慧。不但能达到强化体内消化、吸收与免疫功能,更透过无限的感恩与祝福,让身体、心灵同时放松,也能让新的一年能走得更长远、更平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奇!一曲凉州早已预言安史之乱

    下一篇: 每日汉字 “导”的本义是抓住对方的手去问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