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怎么取年号?
2016-01-04

宋神宗像

     新的年号多由皇帝自己命名

  过去用于纪年的年号,往往也是重大历史变革的标志。自汉武帝首次使用年号之后,历代帝王无不以年号彰显其“受命于天”的使命,宣示其治国理念,寄托国泰民安、江山永固等愿望。据统计,中国历史上出现过的年号共有八百多个。经研究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年号都与《周易》有关,或直接源于《周易》的经传文本,或由《周易》的理念衍生出来。

  按历史惯例,每逢新君登基或统治期间遇到祥瑞灾异、政局变化等都要改元,即启用新的年号。因事关重大,新的年号多由皇帝按自己的意思命名,或由大臣们先拟出几个名号,再由皇帝钦定。如北宋熙宁末年,因王安石罢相,宋神宗决定从幕后走到前台,亲自出马主持变法。于是下令改元,命近臣先草拟名号。近臣草拟了三个名号呈上去,分别叫“平成”、“美成”、“丰亨”,结果宋神宗均不满意。他批复:“成字负戈,美成者,犬羊负戈。亨字为子不成,不若去亨而加元。”最终把新年号定为“元丰”。

  宋神宗选年号“元丰” 希冀变法成功

  宋神宗的批复,反映了他内心的矛盾和愿望。就是既想成就富国强兵大业,又不想与他国发生战争(认为“成字负戈”,有战争之象);既想国运亨通又不敢用“亨”字(担心“子不成”,不利后代)。而“元丰”二字则寄托了他想通过变法取得丰硕成果的愿望,这两个字除了文字本身的含义外,还含有《周易》的理念。

  《周易》第一卦为乾卦,乾卦的“卦辞”是“元亨利贞”,第一个字就是“元”。《周易》的“元”字,既有“大”与“始”的含意,又代表“善之长”,还象征“三阳开泰”、万象更新的春天。孔子认为,“元”是乾卦“四德”(即“元亨利贞”)之首,是万物生成的根元。如以人事比拟,“元”就是仁人君子。“丰”则是《周易》第55卦的卦名,这一卦由八经卦的离卦和震卦组成,离卦在下,震卦在上。“卦辞”说:“丰,亨。王假之,勿忧,宜日中。”“彖传”解释说:“丰,大也。明以动,故丰。王假之,尚大也。勿忧宜日中,宜照天下也。”意思是,“丰”就是“大”,下卦是“明”,上卦是“动”,光明而充满活力,所以丰盛。王者应效法此卦,行事崇尚盛大,像太阳一样普照天下。当时宋神宗对变法能否成功心存忧虑,丰卦的“卦辞”和“彖传”说“勿忧”,在某种程度上解除了他的忧虑。“明以动”、“宜日中”的圣人之言对他实施“元丰改制”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汉代皇帝对《周易》的“元”字情有独钟

  “元丰”这个年号,只是宋代与《周易》有关的年号其中的一个,其他的还有“乾德”、“乾兴”、“大观”、“乾道”、“嘉泰”等等。事实上,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年号,即公元前140年汉武帝所用的“建元”,就刻上了《周易》的烙印。而且在汉武帝用过的11个年号中,有7个带“元”字,可见他对这个代表万物之始的字情有独钟,反映了汉武帝对改造世界的强烈愿望。此后,汉昭帝以“始元”、“元凤”、“元平”为年号;汉宣帝用过“元康”;汉元帝用过“初元”;汉成帝用过“元延”。东汉时期还出现了“元和”、“永元”、“元兴”、元初”、“元嘉”等年号。

  到了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炎在定年号时又想到了《周易》,他即位后定年号为“泰始”,希望自己能够开启一个“天地交泰”的新时代。十年后,他又在《周易》里找到了另一个年号——“咸宁”。这个年号出自乾卦”彖传”一句话:“首出庶物,万国咸宁。”意思是《周易》以象征天的乾卦为首,如果王者能践行天道,就可使天下万国都得到安宁。

  唐太宗“贞观”年号意为以正道治理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周易》乾卦的“彖传”虽然只有区区57个字,就有“大元”(出自“大哉乾元”)和“大明”(出自“大明终始”)成为元朝和明朝的国号。此外,“乾元”、“大明”、“乾道”、“保合”、“太和”、“利贞”、“咸宁”等七个词汇曾分别被用作年号。如三国魏明帝曹睿、东晋海西公司马奕、十六国后赵石勒、北朝孝文帝元宏用过“太和”,南朝宋孝武帝刘骏用过“大明”,南宋孝宗赵昚用过“乾道”,大理皇帝段智兴用过“利贞”等。

  隋唐时期,君临天下的帝王更加偏爱以《周易》来命名年号。如隋炀帝取年号为“大业”,语出《周易》“系辞上传”:“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盛德大业至矣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这个年号,本义是王者应以仁爱之心使其恩泽普施于天下万物,方能称之为“盛德大业”。而隋炀帝好大喜功,滥用民力,三征高句丽,使人民疲于奔命,造成天下大乱,最终不仅没有成就“大业”,还导致了隋朝的覆亡。这是典型的名不副实,只会用《周易》的词语装饰门面,而不是真正践行《周易》的理念。

  正是因为吸取了隋炀帝的教训,唐太宗从《周易》中取年号时十分注重其内涵。他在位期间只用了一个年号,这个年号就是人们所熟知的“贞观”。

  “贞观”一词,出自《周易》“系辞下传”:“吉凶者,贞胜者也。天地之道,贞观者也。日月之道,贞明者也。天下之动,贞夫一者也。”这里的“贞”,其含义是“正”,天地之道,贞正守一,无私覆无私载,才能成其大观。人事的吉凶,治道的盛衰,也决定于能否履行正道。“贞观”这一年号的内涵,就是要以正道治理国家。而唐太宗为政,确实没有违背这个宗旨,最终实现了“贞观之治”。

  明清两代一帝一号 源自《周易》的不少

  唐代取自《周易》的年号,还有唐高宗李治用过的“咸亨”,语出坤卦“彖传”:“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唐睿宗李旦用过的“文明”,语出乾卦“文言传”:“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公元712开始用的“太极”,语出《周易》“系辞上传”:“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唐玄宗用过的“先天”,语出乾卦“文言传“:“夫大人者……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另外,唐肃宗李亨用过的“乾元”,唐代宗李豫用过的“永泰”,唐德宗李适用过的“贞元”,唐顺宗用过的“永贞”,唐文宗李昂用过的“太和”、“开成”,唐宣宗李忱用过的“大中”,唐懿宗李漼用过的“咸通”,唐昭宗李晔用过的“乾宁”、“天祐”等,均出自《周易》。可以说,唐代几乎每任帝王的年号都与《周易》有关。

  明清两代帝王基本上都是一帝一号。明代与《周易》有关的年号有“景泰”和“泰昌”。清代的年号则多出自《周易》,如努尔哈赤的年号“天命”,出自无妄卦“彖传”:“大亨以正,天之命也。”皇太极年号“崇德”,出自随卦“象传”:“雷出地奋,先王以作乐崇德。”还有“乾隆”、“嘉庆”、“道光”等,均出自《周易》。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画流韵  大都会亚艺馆100周年纪念展

    下一篇: 欧、颜、柳、赵四大楷书,谁领风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