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谎?都是被父母逼出来的
2016-01-07

很多父母跟我探讨孩子撒谎的问题,比如一位妈妈很头疼地跟我说:“你知道吗?我家孩子明明拿了别人的东西,他却跟我说不是他拿的。我很震惊,他才4岁,竟然能这么镇定自若地撒谎。我该怎么办?”

为人父母,我们都想要教育好孩子,引导孩子做个诚实的人。这位妈妈的担忧显而易见,她认为如果放任孩子的说谎行为不管,孩子会变坏。但心理研究发现,几乎所有孩子在7岁前都会说谎,并且在2~3岁就已经出现说谎行为了。换句话说,说谎是我们每个人,即使是小孩子,都不可避免会出现的行为。那么对于父母来说,要对孩子的说谎行为进行引导,该怎么做呢?
我想先跟大家讲一讲,孩子为什么会撒谎?

在我看来,很多时候,孩子说谎是被父母逼出来的。下面我列出常见孩子说谎的原因,知道了“为什么”,也许能避免父母因为不懂误伤孩子了。

说谎原因一:3岁之前,孩子分不清理想世界和现实世界

建议做法:呵护孩子的想象力,等待孩子自己学会区分随着视野的愈发开阔,以及情感和语言的丰富,想象力也在飞速发展,但又因为现实经验太少,所以在3岁之前,孩子们往往对一些事物分辨不清楚,会用想象代替现实。所以,大人看到的“说谎”,不过是孩子在通过一种特别的方式,把自己心中的愿望表达出来,这和孩子的品行毫无关系。

因此,我给父母们的建议是,鼓励孩子的想象力,顺着孩子的“童话故事”往下说,如此不仅能够满足孩子内心想象出的那个愿望,而且对大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惬意的享受呢。以后,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带孩子去体验、去开阔视野,持续丰富认知的过程,陪在旁边多解答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孩子很快就能够从现实与想象的一片混沌中走出来。

说谎原因二:3岁之后,孩子会因逃避惩罚而说谎

建议做法:孩子犯错的当下,要引导孩子关注问题解决,而不是问题本身孩子3岁之后,再有撒谎情况的时候,很有可能源于他害怕受到惩罚。比如有的父母一旦发现孩子犯错,不是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就是一顿揍。孩子当然会害怕,孩子一害怕,下一次犯错的时候,就会采用一种逃避的方式去解决问题,避免受到同样的责罚。

相反,若父母能够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予以接纳,并帮助孩子去主动寻求解决办法,那么情况将会大不一样。孩子不仅学到了正确的面对问题的态度,更不会在下一次犯错误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只是如何逃避父母的责骂。
很多爸爸妈妈会问:“我的孩子撒谎,是不是有道德上的问题?”心理学家克尔伯格认为,7岁以前的孩子,其实不存在一个明显的道德区分的问题。当我们不用道德的标准去要求孩子的时候,能更轻松地解决这些问题。

说谎原因三:孩子在寻求父母关注

建议做法:多关注孩子吧!被父母关爱和肯定,是孩子重要的心理养料有一个妈妈沮丧地问我:“我家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可是老师反映孩子喜欢偷偷拿别的小朋友的东西,而且喜欢撒谎。刚听说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都说女儿要富养,虽然我和老公工作忙,陪孩子的时间少一些,但是在日常用的、吃的、穿的上面,都很大方。可是孩子为什么还出现这种行为问题呢?”

我进一步问这位妈妈,“你陪孩子的时间,具体是多少?”她说,“孩子是寄宿的,周末有时间的话,我们就接孩子回家,没有时间,可能半个月接一次的样子。”孩子在6岁以前,需要父母给予足够的安全感,需要获得来自父母的情感上的滋养,然而父母却以为所谓的“富养”,就单纯是指物质上的富,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却被忽视了。

这个又偷小朋友东西、又撒谎的小姑娘,她每次这般犯错的时候,父母必定会去学校看她。于是她发现,如果想让爸爸妈妈在乎自己,就需要这样去做。这成为了她获得父母关注的一种有效方式,尽管每次见面难免被批评。所以,要改变孩子的问题行为,还要先改变父母的教养方式。
来源: 罗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盘点:三国时期被载入史册的四位贤臣

下一篇: 什么是 中国古典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