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12家银行在江西巨亏250亿的背后
2016-10-10


近日江西地方法院批准强制裁定江西赛维集团的破产重整计划。这一判决执行后,十多年来在地方政府授意下向该集团提供贷款的12家银行,将共计亏损250亿(人民币,下同)。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江西赛维集团主营光伏产业,其债权银行共计12家,包括中国四大行以及国开行、交行、招行、民生、光大、中信等,从该集团2005年成立以来,共计提供271亿信贷。

此次强制裁定的清偿率为6.62%。清偿率是指偿还债务的比率,按此计算,相当于各银行将有250亿贷款无法收回。

赛维集团最初曾经有过一份破产重整计划,清偿率约14.75%,相当于12家银行可能损失230亿元。由于清偿率过低,多家银行表示强烈反对。

之后,该集团的破产管理方报请江西省新余市中级法院强制裁定,法院于9月底给予了批准,裁定清偿率仅为6.62%,比原来计划的更低。

而且,法院裁定是公司破产重整的最后一道程序,如果债权方只是对裁定内容不满,无法提起重新裁定程序。

此次强制裁定的判决涉及江西赛维集团旗下三家公司,分别是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是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的破产清算组。

江西赛维集团破产原因被起底

江西赛维集团破产重整案的规模在大陆光伏产业中居首。12家债权银行中的某大行总部近日表示, “当时地方政府提出救赛维就是救银行”,银行一路给赛维输血,如今却血本无归。

大陆媒体曾起底该集团表示,当时赛维集团被形容为当地政府的“义子”,除了能源源不断获得资金外,还可以廉价拿到政府特批的土地,同时政府人员常年进驻企业现场办公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

江西赛维集团成立于2005年,之后快速扩张为大陆光伏产业巨头。2008年曾经历过一次财务危机,股价暴跌,资产负债率高达85%,但是地方政府继续向其输血,冲淡了其背后的危机隐患。

到了2011年,该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负债超过170亿元,负债率高达227%,为大陆光伏行业之首。

《逼近江泽民曾庆红》一书中披露,2007年到2009年是江西赛维集团的高速膨胀时期,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正是江西赛维集团背后的主要推手,赛维集团创办人彭小峰与苏荣关系匪浅。

苏荣2007年11月开始担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他在江西设下了“光伏—城建”布局——苏荣在台前为光伏推波助澜,苏荣妻子在背后布局城建、地产。

期间,江西省有三个千亿工程,其中两个工程的大多数资金都投资给了光伏领域,苏荣本人也曾多次到新余,彭小峰就曾经亲自陪同。彭小峰也一度被打造成“传奇人物”、光伏领域 “枭雄”。

江西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老巢,苏荣在仕途上受到曾庆红提拔,官至副国级。苏荣于2014年落马,随后,与苏荣关系密切的5名江西副省级官员相继落马。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大陆资不抵债的产业中,除了光伏之外,还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焦炭,等等众多产业。而且,很多产业早在2005年左右就已经出现较严重的产能过剩。经济界普遍认为,过去长期的盲目投资、行业垄断,以及其中涉及的贪腐行为,是大陆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首富到首善的比尔.盖茨

    下一篇: 分析:大陆正上演财富大洗牌 谁将是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