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口掌握世界近半财富
2015-01-20

全球商界精英本周将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


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明年世界上最富有的1%人口,很可能将控制一半以上的全球财富。这个关于全球不平等日益深化的警告发出时,全球商界精英正准备于本周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报告发现,全球最富有的80个人总共拥有1.9万亿美元(约合12万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几乎相当于收入水平处于全球后50%的35亿人所拥有的财富总和。(去年,85名亿万富翁的财富总和才达到这个水平。)最富有的1%人口,即数千万人,控制着全球总财富的将近一半,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报告写道,世界各经济体目前贫富不均的状况在最近几年是前所未有的。“2002年到2010年间,世界上最贫穷的一半人口所拥有的财富总量的增速,与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量增速基本上相同,”报告称。“然而自2010年以来,他们的财富总量却一直在减少。”

该组织的执行总干事温妮·比扬依玛(Winnie Byanyim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全球超过10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低于1.25美元。

“我们真的想生活在1%人口的财富总和比其他所有人财富总和还多的世界里吗?”比扬依玛说。“全球不平等的严重程度简直令人震惊。”

涉足金融、保险和卫生领域的投资者得到了最多的收益,乐施会说。该组织援引《福布斯》(Forbes)杂志亿万富豪榜的数据称,制药和卫生保健领域亿万富豪的财富净值跃升了47%。这家慈善机构认为,这些个人的财富之所以增长迅速,部分原因是他们为保护和巩固自身利益,耗资数百万美元开展了游说活动。
    责编: Amy

    上一篇: 教皇在人数空前弥撒后结束菲律宾访问

    下一篇: 日外相:计划就“人质”事件向北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