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震荡的最大输家 一定出乎你的意料
2016-01-17


在国际油价、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美国股市的新年表现创下有史以来最糟的表现。截止上周五,标普500指数今年开市以来已经跌去8.7%,道琼斯指数则失守重要心理关口16,000点,降至去年5月以来的新低。

苹果股票成为第一“财富杀手”

《今日美国》报导说,有财经专家估计,美国股市在估值在2016年已经损失了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最大的输家不是四面楚歌的能源公司,也不是对股市直接曝险(risk exposure)最高的金融公司,而是曾经傲视群雄的苹果公司。

同其2015年5月的最高点比,苹果公司的市值在刨除股票回购等因素后已经跌去2,180亿美元,跌幅为28%。这个损失超过标普500指数中其它485种股票损失的总和。

排在苹果之后的是能源管线企业金德尔‧摩根(Kinder Morgan),其市值下跌635亿美元,不到苹果损失额的三分之一。因此,苹果公司在本次美股震荡中稳居第一“财富杀手”的宝座。

苹果手机滞销带动股价下行

苹果手机是苹果公司的主打产品,也是给该公司带来现金的主要动力。但在2015年该公司推出iPhone 6S之后,却未能获得众多“果粉”的心。iPhone 6S出现滞销,并且上市不到三个月就出现降价潮。这对于苹果产品来说极为不同寻常。

2015年底,美国分析师纷纷调低iPhone 6S的出货量预期,将第四季度iPhone 6S的出货量由7,500万台调低到5,500万台。最新的消息指iPhone 6S去年第四季度销量还要更低,约为5,200万台,比苹果预期低30%还多。

由于iPhone 6S订单减少30%,苹果最大的两家代工企业和硕和富士康受到打击。中国媒体称,和硕在去年底大幅裁员,并闲置上海工厂的生产线。富士康在12月份传出部分工人提前放年假,同时缩减未放假工人的加班时间。

《华尔街日报》认为,苹果公司可能提前发布iPhone 7,挽救目前的困局。据说苹果已经通知上游产业链开始做准备。但是,iPhone 7能不能解决苹果的问题尚不得而知。

苹果股价的走向

专家称,苹果股票毫无疑问估值过高。现在的问题是,苹果股票会跌到什么水平。有分析师认为,苹果在2012年和2013年遭遇过智能手机销售放缓导致股票价格崩跌43%的窘境,这次可能重蹈上次的覆辙。按照这种说法,苹果股票将下探77美元。

更悲观的分析师认为,有投资人认为苹果的市盈率(P/E)只有11左右,因此股价相对便宜。但问题是苹果是硬件公司,而这类公司的市盈率一般很低。唯一能作为苹果借鉴的美国公司是惠普,其市盈率只有4.3。如此估计,苹果股票的最低点为40美元。

路透社报导说,过去专注于发展型股票的共同基金纷纷抛售和出清苹果股票,而一些倾向于价值股票的经理人开始购买该公司股票。这显示业界相信苹果公司的高速扩张期将要结束,平稳但渐趋饱和的收益率将成为常态。

但也有分析师仍然看好苹果公司。投资公司S&P Capital IQ表示,虽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渐趋成熟,预计苹果公司在未来几年的长期增长率在年均13%左右。该公司还说,苹果目前手中持有2,000亿美元现金。除去债务,平均每股可达到19.8美元。S&P Capital IQ认为现在是购进苹果股票的好机会。
    来源: 海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基尼系数接近〝社会动乱〞 贫富差距埋炸弹

    下一篇: 肖钢指股民不成熟造成股市崩溃 惹众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