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成长最大实力来自国内消费
2015-12-25

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今年第三季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下修至2%,虽较第二季3.9%低,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9%。企业开支及个人消费增长,也支持美联储上周首次升息的决心,美联储主席叶伦上周三表示,虽有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风险,但美国经济仍展现相当的强度。

消费支出实质贡献GDP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简称WSJ)24日报导,独立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亚什沃斯(Paul Ashworth)认为,目前美国经济的真正实力来自国内消费,而且相当强劲。

石油价格的持续下滑以及薪资的增加有助于个人消费的增长。美国商务部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个人消费以及薪资的月增率均为0.3%,国民储蓄率为5.5%,为2012年底以来的第二高。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统计数字显示,本周美国普通汽油的均价已降到每加仑2美元以下。文章说,油价下滑已改变美国消费者的习惯。

丹佛市的保险经纪人亨德森(Brad Henderson)告诉记者,现在他经常驾车四处拜访客户,而不是透过电话,而且将省下来的油钱存入银行以及购买额外消费品,部分金额存到个人退休帐户,今年还买了价值600美元的滑雪场季票。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强劲

文章说,美国通胀依然温和,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11月份较去年同期上升0.4%,而11月通胀率,如果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因素,较10月增长1.3%。

虽然通胀率未达美联储的2%目标,但根据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12月为92.6,高于11月的91.3,是今年7月以来新高,透露强劲的消费信息,而且随着美国劳动市场强劲带动工资增长, 2016年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有可能继续上升。

文章说,市场预测今年第四季美国经济会温和增长,宏观经济顾问机构(Macroeconomic Advisers)估计增长1.6%。

美国制造业可能温和衰退

原油价格低迷造成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况,与能源相关的产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减少设备采购;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疲软,加上美元强势,对美国制造业造成负面冲击。

根据美国商务部周三发布的资料显示,耐用期至少三年的商品如冰箱、推土机、战斗机等耐用品的11月订单,经季节性调整后月增率持平,但如果不计国防采购,则下降1.5%。

11月美国企业采购新设备的支出,即不包括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的订单,较10月下降0.4%,而今年的前11个月较去年同期下降3.6%。

密歇根州办公家具制造商赫曼米勒公司(Herman Miller Inc.)执行长沃克(Brian Walker)告诉记者,虽然强大的劳动力市场、营造业以及较低的商品成本,有助于公司的营运,但仍必须注意能源价格下滑对美国部分地区以及行业的冲击。

亚什沃斯表示,贡献美国GDP 12%的美国制造业,未来可能会有温和的衰退,而且事情可能还会变得更糟。

11月成屋销售下降,但12月可望反弹

另根据theglobeandmail 23日报导,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11月美国成房屋销售量下跌10.5%,经济学家认为勿须过度解读数据,因为有可能是新的抵押贷款规则,延迟成交的速度。

专家表示,需求并未改变,只有规则改变,房屋市场基本面强劲、新屋开工及销售、就业增加、贷款利息仍低、放贷标准宽松等,房屋销售量有可能在12月出现反弹。
    来源: 吴英 责编: Hai

    上一篇: 异常暖冬  纽约迎史上最高温圣诞

    下一篇: 2016年美国家庭的收入和开支有什么变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