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埠稳租房市场为啥是非多(上)

华埠稳租房市场为啥是非多(上)

2015-08-07
文/林燕

纽约的租金稳定政策实施了快50年,当初推出的时候,房东还没有这么烦心,但是这几年,随着纽约房价上涨的势头加速,房东和房客之间的矛盾一直不断。从媒体报导来看,通常聚焦在两类:一种是恶房东逼走房客;另一种是恶房客变相骗租。稳租房为啥是非多?
租金价差太大 捞不著好。

根据统计,到2014年,纽约市有100万套稳租公寓;有200万纽约居民住在稳租房中。在华埠,绝大多数楼宇都是租金稳定(rent-stabilized)及租金管制(rent-controlled)房,这类房屋的实际租金比正常市价低很多。

“政府管制着租金,去年只能涨1%左右,400元房租也就是涨4元,每年的升幅也就是这么几元钱,而邻舍一卧室正常市面租金已经是1800~2000美元了。”联成资深顾问赵文笙说。市面价与稳租房的租金差距太过显著,这也是稳租房“是非多”的缘起。

从房东的角度,持有房产是投资,眼睁睁看着“肥田”没得赚。

租金抵不过地税 有苦难诉

另一方面,维护房屋的成本太高,收回的租金连地税都不够。此外,还要负担水费、保险费以及楼宇维修费,这些都令房东“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在这种情况下,华埠很多房东靠涨门面租金,转嫁成本,苦撑著达到收支平衡。

华埠美东联成公所的物业是有近百年楼龄的老房子,六层25套单元房(unit)全部是“租金稳定”房,两卧室的月租金现在只有400~700美元不等,而去年的地税就17万美元,再加上水费3万,保险费几万,煤气费、取暖燃油费也都年年猛涨。此外, 2个月前被政府机构查出楼宇墙面出现裂缝,仅仅搭建鹰架预估至少花费1万6千元。因联成的房东坚持多年不涨门面租金,每年的维护成本压力可想而知。

房屋缺少维护 质量差

这类受租金限制的房屋因为年头长,加上缺少足够的维护费用,常常因为维护不当和修缮不及时引起房东与房客之间的纠纷。

王淑清和丈夫及两个儿子住在华埠包厘街83号。他们的房间屋顶漏了几个大洞,厕所还漏水,她天天给房东打电话,结果把房东搞烦,反倒把她告上了法庭。

根据统计,2014年纽约房东用于维护其房产的开支仅增加0.5%,创下了自2002年以来的新低。还有些房东为了摆脱租金管制,不惜下狠招逼迁房客。
Milestone Equities(里程碑证券)公司从2013年先后买下包厘街的11栋大楼,采取不给续签房租合同,不维修房屋,致使楼房呈现危楼状况、怵目惊心。

据说,从2008年“东村土改计划”通过之后,大批地产商涌到华埠和下东城,大量兴建豪华公寓和商店,逼迁了很多低收入的家庭。因涉嫌恶性逼迁数百华人房客,在华埠有近15栋房产的大业主马洛达(Fred Marolda/Marolda Properties)已被纽约州政府房客保护小组(Tenant Protection Unit)调查。

传统侨团发声 我们不想卖楼

华埠的房东也分几类,除了资金雄厚的大业主,也有传统的自主经营的小业主。两个月前,以中华公所为首、拥有数十栋物业的传统侨团指出,“传统侨团范围内,没有赶走房客,也没有非法间隔小房间出租,但是长期下去,华埠的业主很困难,因为地税与租金的涨幅不成比例 。”

“华人房东大都不想卖楼,只想在唐人街继续安居乐业,但是华埠作为纽约市租金管制房、稳租房的最大供应地,面对的压力最大。”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在多种场合反复说明,为稳租、控租房减免地税,才能减缓贵族化趋势,保障租客权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