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信号示中国楼市前景不可预期

5大信号示中国楼市前景不可预期

2015-08-07
文/刘毅

大陆近来股市暴跌之后,人们把目光转向了房市,有大陆媒体日前称中国楼市出现了剧变之前的5大信号,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也对此表示认同,但依然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市还是难改熊市格局。

据大陆中金在线7月23日报导,大陆楼市在中共推出的宽松政策之后已经出现了五大信号预示楼市前景不可预期。

信号一,上半年个人房贷首次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据中共央行7月22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个人购房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多增1,767亿元,这也是有记录以来半年度个人房贷首破万亿元。

信号二,深圳个贷额度紧张,部分国有银行停止放贷。《南方都市报》报导,7月23日从深圳两家房贷业务量较大的国有银行处获悉,目前由于额度紧张,上述两家分行房贷断供,放贷基本停滞。

信号三,房价数据回暖,房企库存下降;信号四,股市资金可能撤出流向楼市;信号五,土地供应下降,房价或将涨。

另据《南方日报》报导,任志强在接受采访表示,对比物价的上涨,个人资产因买房而实现了增值,而这种增值是工资上涨根本追不上的。因此,如果你有需求,同时又有钱,买房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据香港媒体报导,据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资产报告显示,在6月下半月股市暴跌过程中,A股投资者的购房比例明显增高,股市资金开始流向楼市。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称:“总体来看,股市资金撤出流向房市的迹象已经显现,或将成为助推房市发展的又一动力”,并且持股家庭转而看涨楼价。

据大陆官方最新发布的70个城市楼市信息显示,大陆一二线城市房价开始稳定,但三四线城市房价依然下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中国独立房地产研究人士沈晓杰认为,在中共统计局公布的半年数据中,人们可以清楚的发现在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上,与去年同月相比,全国这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占了绝大多数,高达68个,比去年同期上涨的城市,仅仅只有2个(上海涨了0.2%,深圳涨了15.9%)。而在房价下降的68个城市中,房价下跌势头则显得相当的强劲,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的下降幅度都超过4%-5%,下降幅度最大的达到了9.8%(泉州)。

在这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城市也达到了66个,真正二手房价上涨的,也仅仅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

沈晓杰表示,判断中国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进入熊市的另一大根据,还在于房地产市场投资主体开发商自己的投入大大降低。尽管官方一再强调,全国1月至6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强调房市已经回稳转暖,但它却故意回避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现在的4.5%是建立在去年同期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大幅下降7.8%的基础上的。换句话说,尽管有种种救市组合拳的刺激,但今年上半年全国的商品住房销售面积比前年还低3%以上,房地产市场的元气远未恢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