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中大脑会排毒

睡眠中大脑会排毒

2020-01-20

最新研究显示,睡眠时脑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会在人的大脑中有节奏地流动,同时清除大脑中的毒素。

波士顿大学的神经科学家Laura Lewis表示,脑脊液中也有波的存在,之前没有发现。

人一辈子36%时间在睡梦中度过,因为睡眠有神奇的修复功能。结合大脑慢波活动(部分是为了修复我们的记忆)和睡眠时发生的血流减少,这些脑脊液波看起来正在清除不必要的蛋白质和其他多余的废物。

随著年龄的增长,人的大脑慢波的频率也会随之而下降,这项新研究,将有助于研究与年龄相关的问题以及特定的疾病。该研究表明,只要对大脑扫描的脑脊液模式进行分析,就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睡著了。

Lewis表示:“这是很戏剧性的作用,脑脊液脉动是我们根本不知道有发生的事情,现在我们可以看一部分的大脑区域,立即读出某人的大脑状态。”对于脑脊液、脑波和血流究竟是如何可以如此有效地同步,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出答案。他们推测可能是由于神经元在夜间关闭,它们不需要那么多的血液,随著血液的流失,脑脊液的流入可以维持大脑的压力。Lewis表示,这只是一种可能性,亦不能排除存在某种隐藏的力量,正在推动所有这些过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