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拉近你与大肠癌的距离

这些食物拉近你与大肠癌的距离

2019-12-25

文︱郭安婷

随著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准不断提高的同时,令人闻之色变的癌症也在悄然攀升,其中大肠癌发病率逐渐年轻化。由于大肠癌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发现时多已中、后期。大肠癌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型态有重要的关联,看看专家提醒哪些食物容易致癌,务必少吃些,以保肠道健康。

高“脂肪”食物
研究发现,大肠癌发生率高的国家,脂肪摄取多占全天热量的四至五成。如果摄取脂肪后,身体内会合成胆酸来帮助消化,而大肠中的细菌会将胆酸变成对肠道有害的代谢产物,因此平时如果吃下过量的高脂肪食物,恐对肠道细胞造成反复刺激,进而促进肿瘤的生长。

加工肉类与红肉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证实,食用较多加工肉品和红肉,与大肠癌的风险增加是有关的。红肉的脂肪含量高,因此长期吃红肉,可能导致高血脂、肥胖、高血压。同时,红肉进食过多可以导致便秘,长期便秘会造成大肠癌的发病率增高。

加工肉品的部分,是指以烟熏、盐渍,加入防腐剂或化学物质处理过的肉制品,像:培根、香肠及火腿等。由于该类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化学物质成分,可能产生致癌物质。

烧烤油炸食品
当肉类以高温炙烧,油脂会产生“多环芳香烃”类(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或PAHs)附著在食物表面,这也是烧烤食物香味的来源。这类化合物有很多是已知或潜在的致癌物质,一旦长期食用,恐增加肠道细胞癌变的可能性,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

酒精
长期、大量饮酒,不论白酒或啤酒,均可能对大肠癌的发生有直接关系,饮酒的危害在每天超过1杯后逐步提升。

怎么吃才健康
饮食应该以当季、新鲜食物为原则,最好吃食物的“原型”,非加工过的食物,多挑选2至3道蔬食;烹煮时尽量少油、少盐、少糖,避免高温(温度超过100℃以上)烧烤肉类,以减少产生致癌物质。饮水方面,如果能够每天喝5杯以上的开水,也可降低罹患大肠癌和长腺瘤性息肉的机率。

研究显示,肥胖、吸烟和缺乏体能锻炼,也与罹患大肠癌有关,因此除了注重健康的饮食外,也要特别注意维持适当体重、戒烟及足够的运动。大肠癌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许多健康组织建议民众定期筛检疾病,像是粪便潜血筛检,非常简单快速,若有问题时,可以进一步安排结肠镜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