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与牙痛

中药与牙痛

2019-12-07

文︱胡乃文

中药能治牙痛吗
独活、升麻、蒺藜子、松节、僵蚕、海桐皮,听到这些药名时,曾经学过中药的人大概都会说:“这些都是风药。”对!它们都是风药,而这些风药中,蒺藜子、胡桐泪、青盐,多数对中药有些知识的人都会说:“这些是入肾、坚筋骨的药物。”海桐皮、露蜂房,听到的人又会说:“啊!这个是杀虫药!”

不错,如果把这几味药合在一起使用,就可以用来治疗牙病。

古代中医对牙痛的看法,认为有“风痛”、“肾虚”、“虫痛”、“风热痛”……因此,治风的、治肾的,以及治虫的药,对于牙病都有所帮助。
牙齿属肾、属骨

中医累积了几千年的经验,治病方法非常多,内科病可以治,外科病也很行,治疗牙齿也很有效,例如:竹茹,用醋浸泡以后,含在牙齿上,可以治疗牙龈流血。古中医认为牙病属于阳明,上牙疼痛属足阳明,下牙疼痛属手阳明,如果牙齿本身有病,则为肾病,因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所以骨骼有病,从牙齿的状况可以先知道。

从中医的观点看,牙齿属肾、属骨,反过来说,骨骼与肾表现在外面的器官,就是耳朵与牙齿。所以当一个人的牙齿上表现了不好的情况时,中医可以很容易断定这个人骨骼不好,也能立刻断定他的肾虚,肾虚就该补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