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能降血压

古典音乐能降血压

2019-11-17

文︱天羽

依赖他汀类药物(statins)降低血压,不如多多听古典音乐疗效更好。这是德国研究人员的建议。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有31000病例显示,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他汀类药物,在某一个临界点——70毫克/分升(mg/DL)--之下,效果不明显。

德国鲁尔大学(Ruhr University)的科学家研究结论表明,聆听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的古典音乐作品,对降低血压有效,相当于从饮食中减少盐分或在做运动。

科学家对60名志愿者进行测试,分别播放莫扎特的40号g小调、施特劳斯和ABBA(瑞典流行音乐组合)的歌曲,发现受测者在听完莫扎特作品后,心脏的“收缩压”(systolic BP;心脏在跳动时的血管压力)下降了4.7毫米汞柱(mm Hg),“舒张压”(diastolic BP;心脏在暂停跳动时的血压)下降2.1毫米汞柱。听斯特劳斯作品后“收缩压”下降3.7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2.9毫米汞柱。而在听ABBA流行音乐时,血压则没有变化。

该研究报告主撰人Hans-Joachim Trapper表示:“音乐对人类产生影响,这是几百年前就知道的事了。在古代,音乐还用来改善奥运选手在赛场上的表现。”

这份发表在《德国国际医学学报》上的研究报告表明,莫扎特40号G小调中的特殊编曲,以及施特劳斯舞曲结构简单,旋律朗朗上口,周期重复的形式,有益于人体心脏的血液循环系统。与古典大师用音符来传达情绪不同的是,ABBA的音乐用歌词表达情绪,该研究指出,口语可能在控制高血压上有反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