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热水中的塑料茶袋释放巨量微塑料

触目惊心!热水中的塑料茶袋释放巨量微塑料

2019-10-22

如果您最喜欢的茶品牌是使用塑料茶袋,那么您可能会喝下大量的微塑料。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浸泡在95摄氏度的单个塑料袋泡茶会在杯子中释放约116亿微塑料和31亿纳米塑料。

目前,研究人员估计,我们每年要摄入74000多个微塑料颗粒。根据这项研究,单杯塑料袋泡茶的微塑料数量几乎是此数量的20万倍。

微塑料无处不在。首先,我们的大部分食物都用塑料包裹,并且常常进入食物本身。另外,微塑料会渗入环境中。我们正在缓慢的减少塑料的使用,比如:从沐浴剂中清除了无用的塑料微珠,并逐步淘汰了塑料吸管和塑料袋,但相关的损害已经造成。

塑料最终会进入海盐、鱼罐头、蜂蜜和鸡肉之类的东西当中。多年来,茶袋大多是用纸制成的,但最近一些公司开始使用塑料网,这不仅仅是环境问题。据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称,温度高于40摄氏度会极大的降解塑料,甚至是食品级塑料。因此,他们开始著手调查。

研究小组从4个茶品牌中取出了一堆塑料茶袋,将茶倒空,然后彻底冲洗。这是为了确保他们在水中发现的任何东西都不是茶本身。他们还使用了几个没有倒空或未冲洗过的茶袋作为对照,以确定切开茶袋不影响释放的微塑料颗粒的数量。

对于他们测试的每个品牌,将3个倒空的茶袋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小瓶中,并浸入10毫升95摄氏度的水中5分钟。然后,取出茶袋,将水倒入另一个干净的玻璃容器中。

在浸泡之前和之后,对茶袋拍摄扫瞄电子显微镜图像,并使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分析其化学成分。将浸泡了茶袋的水固定在硅片上并干燥,然后使用纳米粒子跟踪分析对粒子进行计数。FTIR还用于确定其化学成分。

他们发现,泡茶袋在浸泡后,会表现出明显的开裂和降解,并且水中存在大量的微粒和纳米颗粒,微粒的大部分在1到150微米之间,纳米粒子的在100到1000纳米之间。

这些颗粒的化学成分与茶袋相匹配。对颗粒的计数可以估算出,每杯茶饮会吞下多少塑料颗粒。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喝塑料袋泡茶是否会对人类产生影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些微塑料颗粒最终都将最终扩散到更广阔的世界。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这一概念是2004年由英国的科研人员首次提出来的,微塑料有片状、线状或块状等很多形态,它由于体积小,肉眼常难以辨别。微塑料是如何进入人体内的,目前还不十分清楚,按照常理,应该是经口进入人体的,人们食用海产品、饮用瓶装水等,可能是人体内微塑料颗粒的主要来源。

近年来,许多研究者在牡蛎、贻贝和鱼类等食物中,饮用水、海盐,甚至蜂蜜中都发现了微塑料。尽管微塑料对人类的危害尚无研究证实,但对其他生物的伤害,已经有研究结果。2016年瑞典的研究表明,高剂量的聚苯乙烯型微塑料能抑制鲈鱼的孵化和生长。法国的研究证实,牡蛎接触到聚苯乙烯微珠时,会受到能量吸收和分配的干扰,影响其繁殖和后代的健康。2015年美国的研究发现,微塑料可导致日本青鳉鱼的肝脏损伤。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