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15万人连署拒塑料吸管
2018-06-26

【看中国讯】中央社报道,比起塑料瓶罐,吸管体积小,几乎无人回收,但又因使用量庞大,易成环保漏洞。法国麦当劳正准备采其它方式取代塑料吸管,更有人正募集15万人连署签名,要政府禁用。

塑料吸管在资源回收系统中较不起眼,容易被随意丢弃,法国非政府组织“拒绝吸管协会”(Association Bas les Pailles)今年2月3日首度发起“国际无吸管日”(Journee Internationale Sans Paille),在这天举办各种活动,提醒大众塑料吸管对环境的危害,有35国响应。

协会创办人暨人类学者艾尔寇特尼(Mounia El Kotni)另发起连署,呼吁法国政府禁用吸管。

她表示,法国人每天至少用掉880万根塑料吸管,这个数字仅针对速食餐厅计算,若纳入酒吧、旅馆、咖啡馆,数量会更庞大,消费者购买饮料时,应主动告知店家不需要吸管。

连署书说明,人们用吸管喝饮料,很多时候只是出于习惯,而非必要,然而塑料吸管在自然中不会分解,法国海岸边最常见的垃圾之一就是吸管。

根据连署书,吸管体积太小,几乎不可能回收,好一点的处理方式是焚烧,但会污染空气;最糟的结局是流入河流或海洋,变成影响生态的塑料废弃物,最终可能透过食物链进入人体。

连署书还提到,世上有一些地方已禁用塑料吸管,如加拿大的托菲诺(Tofino)、美国西雅图;还有一些地方即将或正讨论禁用,如英国、苏格兰、哥斯大黎加和台湾等。

这份连署书目标是收集15万人签名,到法国时间15日凌晨为止,已超过14万人支持,达标后将送到生态部长余洛(Nicolas Hulot)手中。

法国麦当劳连锁速食餐厅规划于18日起,执行以其他方式取代塑料吸管的测试,可能改用不含塑料的吸管或特殊设计的杯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课堂禁手机  马克龙兑现承诺

    下一篇: 泄露机密情报 英军事专家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