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队知青成大英博物馆大师    
2018-06-04

大英博物馆(图片来源:Jononmac46/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报导】位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是世界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该博物馆收藏了众多的中国古画。来自上海的 中国古画修复大师邱锦仙在这里受到了极大的尊重。

英国BBC新闻报导,邱锦仙身怀绝技,但她并不是来自古董修复世家,也没有在专业学校进修过,作为知青的她还曾下乡到农村插队。在大英博物馆工作了30年,邱锦仙倍受尊重。如今尽管已经退休,她依然每周到大英博物馆工作3天,除了修复古画外,还传授技艺带学生。

1968年,刚满17岁的邱锦仙到上海南汇县农村插队,每天下地干农活。三年半后,邱锦仙回城,来到上海博物馆,在古画修复部门工作。

修复古画是一项非常细腻的技术活。需要了解作品年代、技法风格、材质和破损程度等情况之后,再决定古画的修复方法。尽可能使用相同年代、同样材质来修复,还要遵照古画卷原来的经纬进行填补、补色。

1987年,邱锦仙有机会到英国伦敦去修复古画。大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非常钦佩邱锦仙高超的古画修复技艺。时任大英博物馆东方馆馆长杰西卡・罗森(Jessica Rawson)下定决心聘请邱锦仙到伦敦工作,她不但说服了上海博物馆,还帮助邱锦仙办理了所有手续。

30年过去了,邱锦仙依然在大英博物馆辛勤地修复中国古画。经过她的妙手回春,约有200多幅古画被修复。邱锦仙表示,有些大型古画作品修复费时费力,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完成。她说,“每完成一件古画修复工作,我都感到欣慰。”

在英国伦敦的一名中国古董修复学者表示,邱锦仙这样的一代古画修复师,他们最令人敬佩的就是那种弃而不舍、精益求精的传统匠人精神。不追求学历和职称,也不走捷径,只专心研究一门技艺,最终成为难以替代的、身怀绝技的专家人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金会峰回路转 美恩威并施  

    下一篇: 欧议会通过外资审查新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