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纯正能量提高手术效率
2014-12-12


古典音乐(图片来自网络)


你可曾想过一边聆听优美的音乐一边进行手术?在进入手术麻醉状态前,你思考的最后一件事竟然是手术室中正在播放的音乐类型。

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的新报告指出,主治外科医生通常会在手术室中用62%- 72%的时间播放音乐。最常用的音乐风格是古典音乐。

大约80%的手术室工作人员说,音乐有益于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减少焦虑程度,提高效率。研究还表明,音乐可以提高外科医生对手术的关注度。

据《英国医学杂志》的报告,在20世纪早期,宾夕法尼亚州的外科医生埃文•凯恩支持一种“在手术室播放留声机”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驱散病人的恐惧,使病人保持平静的心态。

虽然一些医学专家认为,音乐可以分散注意力,阻碍手术室中的交流,但威尔士的外科医生认为,如果控制好噪音,听音乐的好处可能远大于其带来的风险。

大卫•博赞基特、詹姆斯•格拉斯贝和拉斐尔•查韦斯在报告中写道,“只要情况允许,外科医生将在日常实践中继续使用音乐作为维持平和心态的辅助方法。”

在手术室听轻音乐,不但对医生有益,而且对病人也有好处。2009年的一项对372名患者的研究发现,在病人进入麻醉前,用播放舒缓的旋律模拟静息心率比用标准药物干预来减少焦虑更有效。威尔士的外科医生记录到,这个研究和其他研究表明,这种积极影响可能维持到手术后。

近代西方的音乐治疗

十九世纪初期,欧洲一些精神科医师发现,有些病患虽然对于种种刺激都没有反应,却唯独对音乐有感受力。

此后,音乐和医学的联结又渐渐被重视。本世纪初,欧美各国的各个残障机构、教养院及特殊教育学校也开始运用音乐来改善残障儿童和成人的各种身心困扰,而且发现成效相当良好。

音乐治疗成为正式学门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及稍后,也就是在音乐开始被注意到能够促进复原及治疗“战壕休克”病人之际。之后不多久,为了提升音乐治疗的科学性及提供学者们有关的准则与支持,美国的国家音乐治疗协会于一九五零年成立。

诸多研究发现,传导音乐的神经与传导疼痛感受的神经是一样的,医生们因此将音乐用于减少产妇分娩的痛苦;牙科诊所用它来安抚病人;还可以用于消除癌症的一些症状和癌症治疗的副作用。

从婚姻心理咨询到治疗强迫症和精神病,目前越来越多的精神疗法使用音乐做为辅助药物与心理治疗的手段,音乐帮助患者认识自己的感觉并改善负面的情绪。

中国古代的五音治疗

音乐的疗效不仅受到西医的肯定,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提到了五音治病的理论。在繁体字中“乐”和“药”字息息相关,音乐治病的论述和音乐养生的实践在中国古代医学更是比比皆是。

《史记》道,“乐者,天地之和也。”德音雅乐顺应天地万物运行和养生之道,具备纯正的能量可善化人心,治疗疾病。中华传统文化中五音、五脏与五行学说之间紧密相关。古代的中医懂得以五行学说中相生相克的原理,搭配五音调理身体的五脏,也就是心、肝、脾、肺、肾,以达到养生的目的。《史记•乐书》记载,“宫动脾而和正圣,商动肺而和正义,角动肝而和正仁,征动心而和正礼,羽动肾而和正智。”

音乐治疗多是以优美的旋律感化人的情绪,有调理情绪、流通气血的作用。然而,以五行学说配以五音的治疗也留下过一些特别的记载,富有参考价值。

《苏 州府志》中有篇记载,明代医生陈光远在远行路中遇上一小儿昏死,家人准备将其埋葬。陈光远认为是水痘,是假死。他叫家人把小儿卧在沙中,敲击金属发出声 响,不久小儿果然苏醒。其原理是在于土、金、水依次相生,五行学说认为土能生金,金能生水,小儿得到土气后通过声音振动使金气疏通,金响则水痘应声而出。

神韵结合中西方正统音乐

东西方传统的古典音乐都带有巨大而纯正的能量,能够把听者带离充满紧张、压力、怀疑与不安的心理状态,进入充满光明、恢宏和旷远的意境,从而使人借由音乐,洗涤心灵,放下烦恼,达到身心和谐,感动于生命的美好,唤醒自己最深沉的生命记忆。

近几年来风靡全球的美国神韵艺术团交响乐团,其原创音乐成功结合中西方正统音乐的精髓,“以西方管弦音乐为基奠烘托中国乐器的特色,以古老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为基础,用西方管弦乐来表现神韵所需要的效果。”(转载《神韵音乐》)

神韵艺术团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以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中国乐器为领奏或独奏,演奏出的音乐和谐动听,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

神韵交响乐团自2012年10月在纽约具有121年历史的卡内基音乐厅进行首演以来,已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波斯顿等多个城市巡回演出,获得极大成功,观众多次全体起立沸腾致谢。自巡演以来,神韵交响乐团受到各界好评如潮。

多位西方顶尖音乐界名人纷纷对神韵交响乐团赞赏不已。美国莱恩音乐公司总裁斯考特.莱恩说:“音乐的铺陈方式及协调,让我难以置信能达到这么好。”

加 拿大多伦多爱乐乐团指挥、艺术总监凯瑞.斯特拉顿说:“非常独特的声音,二胡的声音极富情感,像人的歌声一样细腻。”美国著名指挥家大卫.多金说:“(神 韵)音色音质很优美,节奏构架很出色,很精准。”新西兰著名指挥家、作曲家盖瑞.戴文指:“音乐非常有内涵,你可以在音乐中听到深厚的讯息。”

药剂师理查德·丘吉尔和他的太太琳达·丘吉尔一同观看了2014年在纽约林肯中心的神韵演出。他们激动地说,神韵音乐非常伟大,融合了东西方的艺术精华。琳达表示,神韵音乐具有药物的作用,“当我坐在那里聆听时,能感觉到她的治疗效果。”

    责编: Amy

    上一篇: 国会听证关注中国玩具工厂劳工条件

    下一篇: 小米印度官网公开信:正式宣布停售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