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问答459‘
2014-12-09
问:保护听力有什么好建议?

答:许多人常常忽视了对听力的保护。除了中耳发炎,耳朵堵塞等原因,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年龄,年岁变大,听力减退。研究发现:在美国,有三分之一65岁至75岁老人听力下降,85岁及以上者听力下降占半数。听力下降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烦恼甚至痛苦。尽管保险公司有提供助听器的福利,但如果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视听力保健,不仅可有效预防延和缓听力减退、耳鸣、耳聋的发生,甚至终身保持良好听力都是可能的。

护耳顾肾  按摩翳风穴和听会穴,可以加快耳朵的血液循环,保护听力。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持之以恒。不妄听久听:不去或少去嘈杂之地,特别是迪厅蹦迪、KTV飙歌,游艺厅打游戏、看高分贝立体声电影;不用或不长时间用随身听,特别是不在行走中使用;长期接触85分贝以上噪音,耳聋发生率达21%。尽量避免应用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酸糖甙类耳毒性药物。肾开窍于耳,肾之精气充足则耳聪,故清心寡欲勿过劳亦甚为重要。

饮食健康   血液中若脂类物质较多,会使血液粘稠度升高,血流变慢,使血管硬化程度加重,影响内耳血液循环,出现营养缺乏,供血不足,听力下降。大蒜、洋葱、海带、玉米、牛奶、鱼等是理想的降脂食物。黑木耳、黑芝麻、黑豆、菠菜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可扩充微血管,使耳部血液足够供给,能有效地保护听力。锌含量降低亦会使听力下降。老年性耳聋与人体内维生素D缺乏亦有关,所以老年人还应多吃一些含锌和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如胡萝卜、蘑菇、瘦肉、花生,以及绿色蔬菜等。戒烟戒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酒里面的甲醇和乙醇,对内耳都有毒害作用; 且长期过量饮酒会影响维生素B吸收,将直接有损于听神经。

心态祥和  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恐惧等的状态,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日久殃及听力。心态祥和可纠正这些不正确状态。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林宪茂现代油画展

    下一篇: 电子圣诞树物美价廉越来越受欢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