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噪声对人有益处

白噪声对人有益处

2019-12-06

文︱天羽

白噪音,是指一段声音中的频率分量的功率在整个可听范围(0~20KHZ)内都是均匀的。是一种功率频谱密度为常数的随机信号或随机过程。

由于白光是由各种频率(颜色)的单色光混合而成,因而此信号的这种具有平坦功率谱的性质被称作是“白色的”,此信号也因此被称作白色杂讯。

人耳对高频敏感,这种声音听上去是很吵耳的沙沙声。

德国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白噪声与其他噪声不同,白噪声不但不会干扰影响人的听力,反而会改善人的听力。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在安静的背景环境中加入白噪声,结果发现大脑区分细微音调差异的能力得到了改善,与安静的背景环境相比,白噪声有助于改善人的听觉感知。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进一步实验表明,白噪声能够抑制听觉神经细胞的活动,这使得听觉神经元群体之间发生的重叠较少,而正是这种对听觉神经元的抑制,导致了对不同音调的更精确的感知。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表明,可以在助听器中加入白噪声来抑制人的听觉神经细胞,以改善对声音的解析度,从而改善人的听力。

白噪音是一种“嗡嗡嗡”的规律声音。在美国,许多人都会利用它来帮助睡眠,因为白噪音能够掩盖环境中大部分的声音,让浅眠的人比较不会受到干扰,改善睡眠质量。

因为人在睡觉时,大脑还是会持续接收声音,只要环境的声音有了变化,大脑就会产生警觉性而睡不著。任何突发的噪音,如关门声、狗叫声、车声都会影响到人的睡眠,甚至可能会改变心跳速率、血压,让人在睡梦中不自觉翻身,或甚至醒来。而在浅眠的时候,这些影响则会更加明显。

如果房间太安静,那些小小的噪音反而会更明显、更突出。而白噪音能够掩盖这些突发的噪音,让人察觉不到环境声音的变化睡得更好。根据多项研究显示,在受试者睡觉时播放白噪音,他们会有较平稳的脑波,并且能增加稳定睡眠的时间,使人白天状态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