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睡觉蒙头睡危害太大!

冬天睡觉蒙头睡危害太大!

2018-12-09

【看中国讯】冬季天气变冷,特别在深夜,卧室温度可能会很低。很多人喜欢怕冷,喜欢蒙著被子睡觉,其实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睡眠习惯,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睡觉蒙头睡危害有哪些呢?

1、影响呼吸
我们睡觉时,依然需要呼吸新鲜的空气。当蒙头睡觉时,呼吸到的是被子中混浊的空气,容易造成细菌感染,进而会诱发呼吸道炎症。

2、容易头晕
在其他季节,我们可以把卧室的门打开,维持通风状态。但是,冬天紧紧关闭房门,使空气流通慢。如果蒙著被子睡觉,被窝中氧气慢慢减少,二氧化碳不断增多,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在第二天醒来时,容易头晕、头痛、疲劳。

冬季保持优质睡觉小建议

1、被窝温度32℃~34℃
为了确保卧床后能迅速入睡,可采取以下措施调节被窝温度:卧床前用电热毯或热水袋,使被窝温度提高到32℃以上,但不能超过35℃;上床前用热水泡脚,既可增进全身血液循环,又能缩短上床后身体与被窝的热交换时间。

2.选用棉质睡衣

在寒冷的冬天不宜穿很厚、很紧的衣服睡觉。因为睡觉时若穿很厚、很紧的衣服,无疑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和汗液的蒸发。另外,衣服对肌肉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而感到越睡寒冷。而棉质睡衣会使身体热量不易向外散发,可阻挡外界冷空气与体表热空气层的对流,并在衣服与肌肤间形成“小气候”,从而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优质睡眠。

3 、晚饭或夜间的加餐不要吃得过饱
冬季应尽量吃粥类或面食等易消化的食物,这也适合冬季人体养生。不要吃得过于油腻、过咸,以免口渴饮水过多而“起夜”。睡前不要吃容易使胃肠道产生涨气的食物,如:豆制品、地瓜、马铃薯、洋葱、柑橘、芋头、玉米、香蕉等。另外,也不要为提神喝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饮料,如:可乐、咖啡或浓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