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5种会让你变傻的思维习惯

心理学家:5种会让你变傻的思维习惯

2018-11-19

有一些行为习惯,是人在多年的生活中养成的。这些习惯有的是健康的,有些则会给带来不好的影响。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我们的思维想法也是有习惯的,而不良的思维习惯会导致抑郁焦虑等常见的负面情绪。更有研究指出,长期的不良思维习惯会使人变傻。

过度沉思

在头脑中一遍又一遍的回放烦恼、沮丧或痛苦的事件,甚至变成了习惯。这会造成我们的大脑随思想不停地奔跑,或引起我们的情绪波动,从而严重消耗我们的智力资源。除了影响认知功能外,沉思(也被称为反刍)会对我们的情绪,甚至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险。

未解决的内疚

我们都会时不时地感到内疚。我们通常会通过道歉或某种行动来解决我们的内疚感。然而,当内疚没有得到解决,并反复进入你的大脑中,它会产生一个巨大的认知干扰,严重影响认知功能。解决办法就是与内疚做个了结,开启新的生活。

无效的抱怨

很多人都会与朋友分享自己的挫折,而不是和可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人讨论。但是有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一次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会变得沮丧和生气。处理愤怒和挫折感需要消耗大脑大量能量。这些无效的抱怨就会经常成为对我们脑力的无效消耗。

过度分析被拒绝

被拒绝会造成情感的痛苦,明显地影响我们的情绪,并对认知功能产生严重影响。被拒绝也会使我们变得更自责,这会进一步损害我们的自尊,延长我们情绪的痛苦,最终造成我们认知能力受损。因此,对于被拒绝应就事论事地分析,不要过度分析,带来不必要的认知损害。

担心

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担心”是有害的。我们经常苦笑著说:“我只是有点担心。”“担心”会创造一种不舒服和不愉快的情绪状态,会严重地分散注意力。当我们担心某件事时,它就会变成我们大脑中优先考虑的问题,并把所有的其他东西都放到一边。当然担心的好处是促使我们解决问题和烦恼。因此,行动起来,减少担心,而不要任凭担心使你瘫痪。

值得提醒的是,上面的这些思维模式,只要不是过度的、经常性的,对我们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当然,积极的调整这些不良的思维习惯,对心理健康非常有好处,而且还能让你变得更聪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