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你为什么睡觉不解乏?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冬天你为什么睡觉不解乏?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2016-01-01

最近有一位朋友调侃,最容易暴露年龄的,不是外表,而是睡眠。想当初十七八岁的时候,有张椅子倒头便睡;现在外出选择宾馆时,对床褥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可还是睡不着。我们是否把睡眠给丢了呢?大多数失眠症是由疾病和精神忧虑引起的,有时也可因安逸的生活、不节制的饮食习惯或不适当的午睡而产生。

先来看看“好睡眠”需要满足的条件

1、上床后到入睡的时间短,数分钟至十几分钟即可入睡。

2、直到第二天早晨睡醒,中途不醒。

3、早晨起床时,疲劳消除,精力充沛。

一个健康人如果,可以认为是以上条件得不到满足,从而陷入一种痛苦的状态。但是,对失眠产生过分恐惧有害无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改善睡眠》的报告中指出了人们对睡眠观念的三个误区:

No.1每天睡足8个小时

睡眠时间因人而异,过长的睡眠反而使身体变虚弱。临床实验中得出,7小时睡眠是最健康的,其糖尿病、冠心病的发生危险和死亡风险最低。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应以第二天醒后精神饱满为准。

No.2彻夜难眠,第二天便无法正常工作

如果就寝后的1个小时内仍无睡意,应起床,为自己找些随时能停下来的活动,如阅读、下棋,等有了睡意再躺下,翌日仍可以正常工作。“不困不上床”总比盯着天花板数羊好。

No.3失眠症是一种疾病,必须吃安眠药

安眠药服用时有禁忌,如患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时。另外,有心脏、肝脏及肾脏功能障碍的人,高龄者,孕妇等服药必须慎重。服用安眠药会产生精神依赖和耐受性。

为了避免失眠,关键是尽量以安静和平稳的心境就寝,不怀揣烦心事。

为什么冬天睡觉不解困?

睡眠是休息的重要方式。可是如果连大睡一觉都无法缓解疲劳感,可就让很多人无奈而痛苦了。那么,究竟是什么让睡觉失去了解乏功能?冬季人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睡觉不解乏,可能是你“睡错了”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白天在单位虽然没进行剧烈的体力劳动,但是到了晚上依然会有强烈的疲乏感,连家务都做不好。即使晚上九点就睡觉。但是第二天早上醒来,精神状态虽说尚可,但依然没有年轻时那样清清爽爽的感觉。

运动也没用

有人应对疲劳会采取一个特殊的办法——运动。晚上回到家很累的时候,就进行锻炼,要么慢跑,要么快走,要么跳绳。等结束运动回到家后,却感到精神矍铄,睡意全无。

对此,运动医学专家表示,对于以脑力劳动为主的办公室一族而言,很多时候疲劳感有两个原因造成。

一是室内空气不好、用脑过度、脑部供氧不足所致。这种情况在冬季十分常见。

这类人缓解疲劳的有效办法不是睡觉,而是想方设法改善脑部供氧,缓解脑疲劳带来的不适。

因此,户外运动是这类人最好的休息方法。有氧运动时所进行的深呼吸对于改善血液的携氧能力、缓解脑疲劳十分有益。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