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天的,你知道宋朝人如何保温食物吗?
2015-12-30
大冬天的,古人喝酒,一般都是喝温酒。我们在章回小说经常看到:客官进了酒店,会给店小二打个招呼:“小二,温一壶酒来,上两斤熟牛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很是惬意。温酒时,可以在炭炉上烫热。但在喝的时候,也容易凉下来。怎么办?宋朝人发明了一种既可烫酒又能保温的器皿,叫做“注子温碗”。

镇江登云山南宋墓曾出土一个南宋酒器——景德镇窑青白釉注子温碗。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个酒器中间为注子,即盛酒的酒壶;注子四周还有一个温碗,只要将温碗放满热水,就能使注子中的酒保持一定的温度。见下图。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注子温碗)


宋人还发明了一种有保温作用的器皿,用于盛食物,叫做“孔明碗”,由两碗相套而成,两碗间留空,外碗底有一圆孔,可注入沸水,使碗内食物保持温度,这样,在大冬天吃饭,摆在桌上的饭菜就不会那么容易变冷。下图就是“孔明碗”了。


(可以保温的孔明碗)

你一定同意,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茶汤,绝对是一种享受。《东京梦华录》说,“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卖各种小吃:“红丝水晶脍、煎肝臓、蛤蜊、螃蟹、胡桃、泽州饧、奇豆、鹅梨、石榴、査子、榅桲、糍糕、团子、盐豉汤之类”,“至三更,方有提瓶卖茶者,盖都人公私荣干,夜深方归也”。这些“提瓶人”之所以到了三更才出门做生意,是因为下半夜,办公事私事的人下班归回了,他们通常都会买一碗热茶喝,暖暖身子,所以生意很好。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提瓶人”所卖的茶汤,一定是热腾腾的,否则,在“风雪阴雨”的大冬天,谁又会掏钱买一碗冷茶来喝?换言之,宋代应该已经出现了保温瓶。南宋刘松年《茗园赌市图》就画了一个提茶瓶卖茶水的市井女子,从图像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她手中的茶瓶是可以保温的。

(宋画中的提茶瓶女子)


大冬天的,躺在被窝里也觉得冷,古代又没有集中供暖,也没有空调。怎么办?别怕,古人发明了取暖器。黄庭坚有一首诗写道:“千钱买脚婆,夜夜睡天明。”说的就是宋代家庭常见的一种取暖器,叫做“脚婆”,又叫“汤婆子”,类似今日的热水袋,可以放进被窝里暖脚。

(可取暖的汤婆子)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间传说:“一碗泉”的故事

    下一篇: 中华典故:草鞋别名“不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