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季节 爱护父亲的健康

感恩的季节 爱护父亲的健康

2017-06-18

“父亲节”起源于美国,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但各地的日期不尽相同,全球有许多国家以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来庆祝父亲节。为人子女者感恩父亲,在这天以致赠礼物、聚餐和问候等来对父亲表达谢意;佩戴红玫瑰表示对健在父亲的爱戴,佩戴白玫瑰则表示对已故父亲的悼念。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宝贝,成长的路上,母亲的含辛茹苦和父亲的劳苦功高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该送父亲甚么礼物?衣服、刮胡刀、按摩椅、健身器材……商家早就瞄准父亲节的庞大商机,推出琳瑯满目的礼品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不过,除了物质上的馈赠之外,其实,父亲最需要子女的陪伴、关心,以及对他健康的关注和照顾。

人过中年,健康逐渐走下坡,许多慢性病虎视眈眈,尤其摄护腺问题更是许多中、老年男性常见的困扰。以下我们就来认识摄护腺癌,提醒您:关心父亲的健康就从日常饮食做起,多吃西红柿(番茄)、南瓜子、黄豆等食物能增进父亲的健康。

摄护腺癌的成因和症状
 摄护腺癌(前列腺癌)是男性特有的癌症。发生原因不明,可能的因素包括:年纪大、有家族病史、饮食及环境因素(高油脂、荷尔蒙、动物性脂肪等),还有种族因素,西方人的饮食习惯爱吃肉类,少吃新鲜蔬果,非裔美国人发生率最高,亚洲人较低。

摄护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忽视而错失早期治疗的先机,只有类似摄护腺肥大的一些症状出现,例如:频尿、急尿、夜尿、尿流细小等,晚期则可能有血尿、骨骼疼痛、下肢水肿等。

建议为人子女者,叮咛、陪伴50  岁以上的父亲每年接受肛门指诊及PSA  检查,如果发现异常,尽早找泌尿科专科医师诊治,早期诊断和治疗才能维护健康。

预防护腺癌的饮食习惯

1.  多吃新鲜蔬果和高纤维食物。
2.  饮食清淡,不吃或少吃高油脂食物,尤其油炸或烧烤的肉类最不利于摄护腺健康。
3.  减少摄取ω-6  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玉米油、红花子油),容易刺激摄护腺癌细胞增生。可改用橄榄油、芥花油等ω-6脂肪酸含量较低的油脂。
4.  多吃能预防摄护腺癌的好蔬果,例如:十字花科食物(花椰菜)、西红柿(番茄)、黄豆类制品等。
5.  不要吃太饱,维持理想体重,避免肥胖。

预防摄护腺癌的生活习惯


1.  少喝酒、抽烟,尽量戒烟、戒酒。
2.  不要熬夜,保持规律的生活。
3.  多运动,但不要长时间骑单车或骑马,请使用较大、较软的坐垫,以避免压迫摄护腺,妨碍血液循环。
4.  定期筛检,50  岁以上及有家族病史的男性,每年接受血液检查。
5. 如有症状立即求诊专业医师,不可拖延。

三样食物爱护父亲健康

 西红柿( 番茄)
西红柿(番茄)茄红素是强力的自由基清道夫,可以降低罹癌和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关于多吃西红柿可以降低罹患摄护腺癌风险的研究报告很多,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指出,一周吃10 份以上、每份约150 公克西红柿的男性,罹患摄护腺癌的风险降低18%,该研究包含西红柿汁和加入西红柿同煮的豆子。

英国团队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与预防》期刊发表的研究也发现,经常食用新鲜西红柿、西红柿果汁、西红柿酱,或西方国家常见的茄汁黄豆罐头者,罹患摄护腺癌风险较低。多吃面粉制品(含抗氧化物质“硒”)和乳制品(富含钙质),对于预防摄护腺癌也有帮助。

注意:鼓励食用西红柿乃是“均衡饮食”的原则下,不是狂吃西红柿;以食用新鲜西红柿为主,至于西红柿酱、茄汁黄豆罐头因盐分含量偏高,不宜多吃;加一些油脂烹煮后食用,或饭后立刻吃,可提升人体对茄红素的吸收力,加坚果一起打成汁喝也很好;其他含茄红素的食物,如:西瓜、木瓜等,亦有预防摄护腺癌的效果,且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生率。

 南瓜子
南瓜子是南瓜的种子,营养丰富,含大量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南瓜子氨酸、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B1、B2、C、E 等成分,有补脾益气、驱虫、消肿、抗氧化、抗发炎、润肺燥等功用。

南瓜子对男性尿失禁、敏感性膀胱症、摄护腺肥大和前列腺炎等问题有预防和改善的作用。医生认为,每天吃50 克左右的南瓜子(生、熟均可),可以较为有效的防治前列腺疾病。

由于摄护腺癌患者的摄护腺液中锌含量明显较低,所以吃含有丰富锌的南瓜子有助于保健摄护腺。不过,南瓜子的油脂含量较高,每日摄取量以20 ~ 30 克为宜;肾脏疾病患者可以选用南瓜子油,避免摄取过多的磷。

此外,南瓜子的脂肪含量丰富,多吃易发胖;且南瓜子有小毒,又太油腻,过量食用恐怕肝会吃不消,慢性肝炎、脂肪肝患者不宜食用南瓜子。

 黄豆食品
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的雌激素(phytoestrogen),对于抑制摄护腺组织增生、预防摄护腺疾病有益,在黄豆食品中含量最丰富。

黄豆食品,包括豆浆、豆腐、豆干、豆粉、素肉、纳豆、味噌等,其他毛豆、山药、甜豆、豌豆、地瓜、四季豆、花椰菜、芹菜和菇蕈类(香菇、木耳等)虽然也都含有这种成分,但分量远不如黄豆。

根据日本一份摄护腺癌研究指出,摄取较多黄豆食品者比摄取较少者,可降低58% 的罹癌危险性。黄豆食品还含丰富的卵磷脂,对短期记忆力、学习力有帮助,更能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血管,避免血管硬化阻塞,但食用时应减少脂肪摄取,以免脂肪过多刺激荷尔蒙大量分泌,增加摄护腺病变机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