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用“它”来取暖病都好了!比穿袜子还强100倍(组图)

中医用“它”来取暖病都好了!比穿袜子还强100倍(组图)

2016-02-24


脚是全身最怕冷的地方

俗话说“脚冷,则全身冷”,这是因为人类的肾和脾胃的经脉都是起源于脚,但由于双脚离心脏最远,血液必须经过比较长的“路程”才能抵达足部,往往造成血液供应不足,因此脚也是全身最怕冷的地方。

穿着袜子睡觉不一定好



许多人都认为穿着袜子睡觉为足部保暖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但其实并不全然......

如果白天一整天穿着袜子的人,已经感觉足部有闷热感,而晚上睡觉再继续穿着袜子,即使能达到保暖度,也会因为足部过于闷热潮湿,助长了真菌的繁殖,甚至染上脚气病(俗称“香港脚”),不但保暖不成还让脚部更痒,反而更难受更得不偿失。

足浴法健康效果超强!



脚是人体中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冬天由于寒冷的刺激,脚部血管收缩,血液运行发生障碍,易诱发多种疾病。

中医有一种流传千年的足浴法,用它来取暖不但简单又有效果,还能治疗许多身体上的毛病。泡脚的历史有数千年,最早的文献记载是晋代《肘后备急方》,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足浴法就是用泡脚的方式,为足部保暖,而且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双腿的疲劳。

泡脚可以疏通经络,排出体内的寒气和废物,调节体温,降虚火。另外血液循环的改善,对血压有非常明显的双向调节作用。简直比穿袜子取暖还强100倍。

泡脚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1、泡脚的时机:

如果有充足的时间,特别是老人,可以在下午的4~5点左右,也就是膀胱经和肾经气血最旺盛的时候泡脚,这时补肾的效果最好。另外,还有一个时间是晚上9点左右泡脚,护肾效果最好,但有肾脏疾病者泡脚水是否加盐,需咨询中医师。

另外,饭前、后1小时内不适合泡脚。

每天泡脚10-15分钟有助于活络身体机能,起到调整气血、消除疲劳、增进食欲等功效。长期面临失眠、神经衰弱、关节酸痛、腰痛、胃痛等毛病的人都可以透过泡脚改善。

2、泡脚的温度:



泡脚的温度不宜太高,泡脚水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泡脚可以为足部的皮肤加速新陈代谢,泡完脚之后摸一摸都觉得皮肤变得嫩滑了,是足部保养的不二选择哦!

3、泡脚的水位:

视泡脚桶的大小,膝盖以下皆可,泡到脚踝上约10~15公分的地方,若希望促进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则可泡到小腿肚。

4、泡脚的效果:

每次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脚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一边泡脚,一边喝温水或生姜红糖水,让身体内部多产热,通过出汗让寒湿及时排除体外。

4、泡脚的容器:



泡脚最好选择木质泡脚桶,这样吸收药物的效果更好。泡脚后可适当配合足部按摩。

泡脚配方与疗效:

生姜配方:



用生姜一块(像枣大这么一块姜)用刀拍扁,红花、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一勺盐泡脚。

功效:散寒补阳

红花配方:



活血化淤,药店买一两红花分成10份,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然后加一勺盐,先熏脚后泡脚。(水满过脚踝骨)

功效:治腰酸痛

艾叶配方:



药店买一两艾叶分成五份,每次取五份之一艾叶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先熏脚,然后再泡脚,水温40到50度的时候,再把双脚放入水中泡脚。

功效:可治疗呼吸系统毛病去风寒、治脚凉腰酸。

花椒水配方



抓一把花椒用沙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后,双脚先熏等水温能下脚的时候就开始泡脚。

功效:可防脚臭、脚汗、脚气。



为什么有的人泡脚时不易出汗?

原因是体内寒湿重,只要长年坚持泡脚,慢慢排掉身体内的寒湿,就会很容易出汗了。

结论:

能坚持长年用温水泡脚已经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使用加各种的中药仍要谨慎,最好要询问医师,如不适合你身体的状况,反而会适得其反。

每天泡脚一次,就能轻松达到养生的目的,快试试这个流传千年的好方法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