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这么冷,古人怎么取暖?
2016-01-25
冬天这么冷,古人怎么取暖?

远在旧石器时代,北京人会使用和控制了火,用火来烧烤食物、照明和取暖。在这一时期的居住遗址内,还发现过用火的烧土面和灶坑,可以推断,那时候的人们主要是通过烧火取暖。

春秋时期,开始使用器具烧炭取暖,用具的名称叫做燎炉。燎炉一般附有炭箕,用来转移火种和添加木炭。不过,此时的人们已经聪明了许多,御寒取暖的方式也不仅仅是烧炭取暖这一种。



燎炉,供烘烤或取暖用的炉子。宋苏辙《龙川别志》卷下:“ 雄州谍者常告,虏中要官闲遣人至京师造茶笼燎炉。” 宋王安石《书定林院窗》诗:“竹鸡呼我出华胥,起灭篝灯拥燎鑪。”亦作“ 燎鑪”。燎祭用的大火炉。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驾诣郊坛行礼》:“南壝门外,去坛百馀步,有燎炉高丈许,诸物上台,一人点唱,入炉焚之。”



战国龙纹方炉

现收藏于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春秋战国时楚国的温度要远远低于现如今的武汉等地(葛全胜《中国历朝气候变化》),楚人为了御寒就会选择在冬季吃一些养生的食物来补充热量。平民一般会用鬲,贵族则用陶或者铜鼎来烹调食物,虽然材料不同,但都是在器皿下通过柴和炭生火,做出来的食物有点像我们今天吃的火锅,或者是炖菜。在食物的选择上,会挑一些性暖的,比如生姜、羊肉和狗肉等。除了吃以外,楚人还会饮酒抗寒保暖,当时的人们早已发现了酒的这一特点。



兽面纹鬲

古人取暖的主要方法是烤炭火。不过,在没有“温室气体效应”之前的冬天,仅靠“火盆”解决驱寒问题不太“给力”。于是,这烤火取暖也就“烤”出了三六九等来。乞丐们在冬天一般就想方设法地“躲”进了废弃窑洞,但还是无法避免“路有冻死骨”的发生;贫寒人家只能用土炕烧炭取暖,条件稍好一点的人家则用泥制的盆盛装烧火做饭的“灶灰”取暖;富裕人家冬天取暖虽然用的是木炭,但所用的器具炭盆不仅精致、考究得多(铁的、铜的、锡的),而且分工也很明确——

熏炉是用陶土或铜铁制成的贮火器具,专门用来供室内使用,熏炉又被称为“暖炉”、“红炉”。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还把熏炉称为“别春炉”,有诗为证:“暖阁春初入,温炉兴渐阑。晚风犹冷在,夜火且留看。独宿相依久,多情欲别难。谁能共天语,长遣四时寒。”



西晋青釉 镂空三兽足熏炉

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瑰宝---西汉铜鎏金兽首三足博山炉

下一篇: 国之瑰宝---商代青铜方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