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西汉铜鎏金盘龙朱雀博山炉
2016-01-14
博山炉是香薰中的一个大类别,始于战国时期,完善于西汉,盛行于两汉宫廷贵族生活之中,是中国香文化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博山,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三座海上仙山蓬莱、博山和瀛洲之一。为追求长生不老,秦汉时的皇帝大都崇信方术方士,热衷于仙丹妙药的练制。方士称在仙山中修练可以成仙而长生,故香炉设计成仙山的造型,称之为博山炉。这种追求长生的意愿,促使各种形态各异,巧夺天工的博山炉应运而生。博山炉盖多设计为仙山状,峰峦起伏,草木茂盛,各种飞禽走兽出没其间。当炉腹内焚香时,烟雾从缕空的炉盖孔中飘出,仙气缭绕,香气迷漫,给人以身置仙境的感觉。这类焚香器皿,最初多为铜质素面,西汉青铜铸造中失蜡法的成熟运用,使博山炉造型日趋繁复。除了仙山外,各种禽兽或者人物也融入博山炉的造型。随着工艺技术的发展,表面装潢也逐渐多样化,或鎏金、或错金银、或镶嵌宝石,不同工艺争奇斗艳,使博山炉更为精美,更具有艺术魅力。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本文介绍一件前所未见的西汉鎏金青铜盘龙朱雀博山炉(图一)。此器造型优美,气质高雅,金光灿灿,令人惊叹。博山炉高38cm,炉体与炉盖以失蜡法分铸,子母口相接。炉体座为一条盘龙,龙身及三肢盘踞以形成稳定的支撑,头颈部直立,鬃毛飘逸向下,终端卷起,龙口衔一圆柱以顶起半球形炉膛。龙左前腿上扬,与头颈部平行,以在视觉上达到平衡。龙盘著的三肢均为三爪,但仔细观察,上扬的左前肢则有六爪。龙周一身饰细密阴刻鳞片。炉体外为三层浮雕状仰莲瓣,底层莲瓣毎个花瓣内以捶揲工艺饰阴刻草叶纹,中层莲瓣饰回首卧鹿及卷草纹,上层莲瓣饰立鹿与卷草羽纹(图二、三)。
博山炉盖形为层峦叠嶂的仙山,山上饰有浮雕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良渚玉琮综合鉴定法(68)

    下一篇: 怎么去欣赏新石器时期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