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琮相关问题(67)
2016-01-08

转眼间,就跨进2016年,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很公平的,不会因年龄的大小而有长短之别。但就收藏而言,每个收藏爱好者的机遇就不会像时间那样公平,收藏总是偏袒一些特别人士,就是那些为等待某一机会而准备很长时间的爱好者。

最近听说某朋友在纽约白石区开一间古董铺,从发来的相片可以看出, 藏品非常丰富,精彩,及名贵,如果能安排到时间,真值得亲自前往参观。 也听说它的老板推出一个高古瓷系列,此系列是一个富有研究性的南宋郊坛下官窑展览,及连同杭州老虎洞出土的窑址瓷片,一起展示,可面对面进行实物对比,这将会对纽约高古瓷收藏界有起到推波续澜的作用。这是郊坛下官窑一些资料:南宋时在杭州乌龟山郊坛下地方建郊坛下官窑,这种官窑特征:露铁黑胎,而釉色多种,常见灰青色。而老虎洞官窑是建在凤凰山老虎洞地方的官窑,特征与郊坛下官窑接近,但釉色比较亮丽一些。当然,这是在有实物对比的情况下来分辨的。 也就是郊坛下官窑标准型器对比老虎洞标准型器才能有效果。而一些偶然性质的实例往往是不可一概而论,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地方,收藏家应该不可不知。

今天为什么引用高古瓷来作开章篇呢?其主要原因是,宋代流行复古。大量临仿古代艺术,其中就包括取用瓷器来临仿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玉琮;从宋代遗留下来的官窑玉琮型瓷质物件来看,在现今的市场上是非常稀罕。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玉器方面,宋代临仿大量玉琮,其特征:类似良渚玉琮的造型,但在细节方面,基本上是没有联系的,良渚的神韵,味道,已荡然无存,表现在,所有眼睛纹,面纹,嘴纹多已改成为简单的单线纹,再甚者,将纹饰删掉,变成不伦不类的方形玉件。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问题呢?在当时,良渚文化还没有发现,就连“玉琮”这名字也是直到晚清才确定下来,在不知道玉琮功能与含义情况下,那制作出来的玉件就当然没有良渚玉琮的味道了。

良渚玉琮具备三种功能:其一,为礼祭土地或疆土。 文字里有记载,“黄色玉琮礼地”。那就是开耕土地时,用它来祭拜土地,当时是否出现“土地神”呢?这是值得研究的。 而历代的帝皇每年在地坛,都有祭拜祈祷富饶土地的礼仪。而地坛的造型是非常接近玉琮的,四方型,一层层而上,中央有洞;这也是北京地坛的特征之一。所以说,玉琮礼地是可信的。 其二,祭拜祖先, 可想象,玉琮四面的纹饰,常是神人面纹,可想象为祖先的形象,而多层的纹饰可看作为历代祖先。并且,也可理解为神通广大的先人 居住不同层次的空间,而需要多少层次方能表达祖先的伟绩,那就要看当事族长人的认可。是故,用玉琮来祭拜祖宗也合情合理。其三, 玉琮也可表现疆土,财力,及人力的规模。 因为玉琮的制作是一单耗时耗财力的工程,没有相当实力,在当时手工落后的情况下,是不可以完成的。因而玉琮的大少,也可反映出族力的强弱。

根据以上的几个特征,可获知,良渚玉琮从选料,大少,开材,加工,纹饰设计,打磨,到完成,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而这流程的特征在鉴定时起到关键作用,就是说,必须符合实际情况,如有不妥的地方,那就值得商量。因市场上流通很多仿品,每当看到良渚玉琮时,应特别注意及小心。 应不应该冒这风险,就必须看实际情况而定。 曾有一个多年朋友,常常冒着这样风险,“赌一下”是他的作风。既然要赌,那他心里有多少成把握呢?而这些把握的依据是什么? 风险是多少?成功与失败能否扯平?或常说的,“能否在深坑里爬出来”? 其实,想要解决以上问题,不是难事,那就要掌握,及了解标准型器的基本特征。如果没有弄透这些基本知识,那收藏良渚玉琮就天方夜谭了。

总结,知真方能找真,买真,及藏真。在新年里,顺祝藏家们万事如意。安记于2016年1月3日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瑰宝----西汉错金银金青铜雁鱼灯

    下一篇: 国之瑰宝----西汉错金银青铜朱雀玄武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