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高古玉盘玩注意项目  (64)
2015-12-11
纽约多数收藏家喜欢盘玩高古玉。但因盘玩改变玉件的质量品相,多方面地影响了高古玉的价值,其中包括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及投资价值等等,所以在盘玩时,要注意一些项目。今天想谈一谈这些相关问题。

一般情况下,盘玉可还原玉件的原来面貌,及提高沁色美观, 但盘玉有破坏作用,因而要考虑怎样的玉件可以盘玩,怎样的不能盘玩,及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玉盘熟?以此同时,还要注意到,玉件经过盘玩后的变化是否会影响玉件的多方面价值?首先,根据多年观察经验得出以下结论:A)如下的情况是不宜盘玩的:1)低硬度。以手指甲不能刻划皮壳为界限。如果玉件的皮壳能被指甲划破,就会伤及图案纹饰。这样会遗下品相不佳的弱点,无益于将来的买卖交易。2)严重钙氧化皮壳。 表皮出现粉末或局部皮壳脱落等等状况,盘玩会对玉器加大其破坏作用。往往改变玉件的原貌,对研究历史百害而无一益。3)严重明显格裂纹。虽然在土里玉件还没有断裂,但一经盘玩,手热能将会仅有的软弱联驳晶体拉断。就这样将完整件弄成破残件,其造成的损失不可估计。最好的处理方法就不要盘玩,及保留生坑原状。4)特别色泽皮壳,譬如鸡骨白象牙黄秋葵等等;这些是珍贵罕有品种。 盘玩会改变玉件的皮色,故而不可造化。B)虽然大多硬度高的玉件都可以盘玩,但仍然需要考虑是否保留一些轻微皮壳特点,譬如雾状,梅花点,及斑驳氧化层。同时,如果玉件的表皮附有有机物,矿物,或朱砂等等,因这些东西对研究有非常高的价值,那么就不适宜盘玩了。C)假若要将硬度高的玉器盘熟透,而需要的时间,少则数年,多则数拾载。而硬度低的,数月就可分晓。 因出土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之,故而特别情况作特别处理。但不管怎样情况,以不破坏皮壳纹饰为原则底线。

一直以来思考着这样的一个问题,盘玉能否造成结构变化?因手掌带有油脂,汗水,及其它有机分泌液,而这些物质将会沁到玉件里头;在手温的热能推化作用之下,玉件将会产生一些物理与化学反应,常表现于皮壳发黄或透澈光亮。为什么皮壳会发黄?及为什么不透明灰皮变得透澈?从表面晶体的演变状况就可以找到一些眉目;可取用显微镜或其它器材来作观察分析。 当然,也启发了另外几个问题:1)在盘玩时,是否重新调整晶体结构,再令它重新组合?或跟人体有机物产生新生物质?因这些问题的出现,令高古玉盘玩变得更加精彩及更赋有研究吸引力。 是故,朋友阁下,盘玩高古玉,能否试试?

总结,吾日三盘吾玉,故能三悟君子之德。安记作于2015年12月6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星闻特写》    任达华收藏领带 罗文平中西兼备

    下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双狮莲瓣纹金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