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59)高古玉之玉璇玑
2015-11-29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近来的航天及星空新闻越来越热闹;寻找外星人及水源等等消息总令人兴奋好奇。今日得闲无聊看最新的航天新闻,被两个星际黑洞互转的相片所震惊,它是非常接近道家的阴阳图。是偶然的吗?还是道家早已发现这种天象,而定它为道家图腾,有这种可能吗?刚刚接触高古玉时,对四千年前龙山文化玉器玉璇玑非常感兴趣,它好像大自然很多现象,如一个长着三个角的旋转黑洞,也如台风的身形,更像江河海洋的漩涡;究竟玉璇玑有什么作用呢?今天就谈一谈相关的问题。

首先,玉璇玑最早出现于四五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及龙山文化,并且,多出土于多风暴与水灾的黄河中下流与沿海地区。它的造型临仿水灾,风灾,及海上漩涡;因而相信它用于祭礼风神水神,以保平安。这种信仰自然神在新石器时期是相当流行,而它的意义跟玉璧祭礼天,玉琮祭礼地,青玉圭祭礼东方,玉牙璋祭礼南方,白玉虎祭礼西方,及玉玄武祭礼北方等等,是一脉相承的。在古代时候,玉璇玑这类重要原始社会神器,非普通人可拥有或使用,只有首领才具备祭礼的资格。

在造型方面,玉璇玑的造型多为两类型,其一为玉璧添三角,或其二为玉璧添四角。出廓角部多造型为两类型:A)动物形,常为素身或无纹饰。究竟是否鸟类,还是海里动物,有待将来的研究?B)顶菱角最高,角背饰有组牙,常为一组或二组;组牙是象征动物的背梁,或者是象征山川,河道,抑或是象征使用拥有者的身份级别等等问题,也要有待将来的探索及深入研究。C)圆滑四角星;两角大两角小。在感观上非常好看,严如正在转动的星星。

鉴定玉璇玑的真假,常根据玉料,造型,皮壳包浆,及手感来决定。如果知道了玉件是龙山文化时期的玉器,它的特征应为:表皮抛光一般,但皮壳包浆还是比较浑厚,常常具有钙氧化灰白皮;在边缘地方有扎手现象。可用水法来试探它是否新坑或熟坑:如果是新坑,常有土味;如果是熟坑,基本上已没有土味,但常附有藏者的气味。仿品的情况如何?在市场上也有不少的玉璇玑仿品,多可归纳为两类:其一是玉料选择青海玉料或新疆和田玉料,它们明显没有钙氧化皮壳,或没有皮壳包浆。其二是选择地方杂玉石料,因这种玉石的硬度比较低,容易进行作旧,造假皮壳,或火烧成假鸡骨白。故在鉴定时要多多注意。是不是就这些情况?当然不是, 因常常有特别情况,所以要小心灵活处理。

总结,今天将一些问题挖掘出来,与阁下一起分析及交流意见,希望有所收获。安记于2015年10月25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星闻特写》    周润发爱古董车  刘嘉玲藏名表

    下一篇: 《火眼金睛》(60)高古玉神秘造型研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