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52) 红山C形玉龙鉴赏
2015-09-07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八月的布鲁克林的八大道很富有秋意:街市人流如潮鲫,哄荡吆喝异乡情;秋蝉不知游子愁,独在枝头吱吱鸣。 时间不经不觉地流逝,转眼间本高古玉栏目已到了周年纪念日子。一路走来,虽困难重重,但在阁下朋友们的鼓励支持下,越过风雨看到彩虹。 一年来在知识经验积累方面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当然,没有忘记朋友们的热心赞助,包括提供本栏目研究之用的大量参考资料及珍贵的藏品。谢谢大家的努力,希望能复兴玉文化及掀起了纽约高古玉收藏热潮。

于本章想介绍红山文化玉器C形玉龙一些情况。玉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国徽象征。它从五千多年前就开始,一直演变流传至今,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全程发展历史,所以称为中华第一龙。 曾有藏家将它的价格定位于亿元,但直到如今为止,还没有实际买卖记录,故它的真实价格还是打个问号,有待将来市场来决定。 由于C形玉龙有了这样特殊身份,很多的仿品就应运而生;如今在市场上出现不少真假难分的玉龙,收藏家在买卖时应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则会上当受骗。那么,是怎样去鉴定C形玉龙?真品特征鉴定:1)洞孔是对钻的,每头的洞整体基本成蜂腰状态,但洞内偶有个数不等的明显的转弯处。这些弯处也有它的特点: 粗造,不圆滑,明显旋转纹。在交接处常出现对钻移位错位。并且,这孔洞是重量中心平衡点,就是说,如果用绳穿洞将它挂起来,它的两头将会保持平衡,这说明这洞孔钻得非常准确。

2)在新石器时期,工具比较简单,及多以解玉沙来展磨玉器,因而纹饰非常简单,不应有太多太夸张的阴刻线纹。同时,也不应有大规模减地或透雕,大凡遇见大件新石器时期玉器,应注意它的真伪性。 3)手感在鉴定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大多玉器比较圆滑,只有一些有菱边的玉器才有扎手特别情况。4)皮壳包浆非常厚重,常润泽而不耀眼刺目。5)如果将玉器表皮放大,它的打磨痕迹常是大小不规则,及多方向纵横。如果痕迹呈现规一方向, 仿品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6)沁色自然;每当任何人为色素的出现,都会加重它的伪品疑点。关于自然沁色,是以标准型器为准。那么,参观博物馆及拍卖行是吸取经验及搜集真实数据的最好途径。这也是很多著名大收藏或古董商惯用的最好办法。7)神韵与造型。根据以往多年实战经验,玉龙造型大小虽没有一定的比例,但在神韵方面的表现是非常强烈的;如果与它正视,它给人的威猛凶残的感觉会扑面腾跃而来,故常令人移目不敢对视。原则上,以上的几种鉴定方法应可应付大部分藏品真假的问题。

新手曾问“收藏高古玉有什么好处?”。高古玉收藏精神重点在于留点念想及娱乐自己,以古为鉴,适应新的环境。如果勉强找几个理由来说明高古玉的优点,大概有这几个:1)神秘,满足收藏家的猎奇心态。2)富有挑战性。3)皇家品味。4)保值,价格保守稳定,甚少大起大落。适合长程投资或收藏。但,收藏高古玉也会遇到很多难题:1)市场货源短缺。2)仿品泛滥,真品难求。3)求学无门。4)价格昂贵。5)小圈子,买卖交换流通困难。如果对比好处与缺点,就会发现,利弊得失常是因果循环,及要看阁下是怎样发挥的。

总结,曾闻“厚德载物”,多年不甚了解。自结识收藏界朋友们以来,找到一些答案。道德本应人之常情,不修焉知其厚薄;以道德为舟,若载重物,焉能轻薄之,故能载重物者,厚德之士也。祝高古玉栏目更上一层楼,安记于2015年8月30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通天地神灵 书画的美妙   (上)

    下一篇: 《旷世精品》唐银鎏金仕女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