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高古玉之玉石审美(50)
2015-08-22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今天是一年中地球最接近太阳的日子。从周围的环境中可以感觉到太阳的热情:面前漂浮滚动着的银灰色热浪令眼瞳收缩,呼吸之间真有点舒服;通常奔跑时发出震耳欲聋的十八轮卡车,此时也缓慢地如喘喷着大气的老牛,在已半软化的沥青马路上留下它难忘的轮迹。 多愁善感的高古玉收藏家能不为面前的火山焰境而不触景生情吗?抬起眼,遥望着高远白云深处的蓝天,可想象出,那曾是古人高举玉璧祈祷过的世外桃园。

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的红山文化玉器,良渚文化玉器,及齐家文化玉器等等多作为祭礼之用。 玉璧为礼天之器,关于对玉璧的造型,大小,用料,常常根据大自然的类似色调来设计的,而它的结构可以想象理解为:天为罗盖,故玉璧为圆形。玉璧的中间钻有一圆孔洞,孔洞象征太阳;天空常为蓝色,故选蓝色玉为料。蓝玉料难找,而青玉多见,再者,青出于蓝,选青玉更佳。青玉的品种很多,包括有地方玉,青海玉,新疆和田玉,俄玉,及产于昆仑山山脉的其它玉种。玉璧的大小是否源于手掌大小?那就有待深入研究,但在传统文化风俗中,常有“把手托天”“手掌乾坤”或“一手遮天”之说,再者,在市场上多数祭天玉璧的直径多在19公分至25公分之间,这尺寸非常接近成年人手掌的大小,因而,玉璧为手掌大小的推测是在情理之中。如果青色玉质再添一些白色纹理, 整个景象形如太阳奔跑于蓝天白云间。这样的古代奇妙审美感跟如今没有很大分别,此也例证了玉文化是有根源的。

高古玉多是地方玉,与新疆和田玉相比较,它们基本上还是杂石类。但为什么把它们称为玉石而不称石呢?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1)文字上的解释,“王者腰间佩一块就是玉”。玉为王者之物,非百姓之物。2)当然,文人文献起到美化作用,古云:“石之美者,玉也!”。从这里就会发现,是否属于玉,还需要看人而定,也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为出名的就数'和氏璧“故事了:和姓玉迷坚信他发现的石头是美玉,历经三王朝方得王的赏识,虽历经第一王朝的断手,第二王朝的断腿,但最终于第三王朝得其所愿,证明了他的慧眼,“石头”就是一块最漂亮的美玉,最后制作出一件举世无双的玉璧。如今,因不知玉璧的下落,它是真玉料还是石料,看来有待阁下来来作研究(3)如果根据玉料严格要求,这类石料在质量上达不到玉的质量,但比一般石头优质。故称“玉石“,因而脱离“石”的范畴。这种传统文化美化高古玉对鉴定工作产生相当困扰迷惘。在研究它们时,必须了解高古玉的石性特点,不能以和田玉的特征来作标准。地方玉料的特征有:1)硬度约为摩氏5度至6度,或在玻璃硬度的左右。2)矿物成分复杂,出土时的晶体再生特征明显。3)钙氧化严重。4)色彩斑斓等等。

总结,对高古玉的审美多以生活风俗为切口,及以文献实物为依据,抽丝剥茧,自能还原玉石文化历史。天气太热了,以此文解盛暑,特记于星期六2015年8月16日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书画艺术品收藏的十大定律

    下一篇: 《红楼梦》里十大稀世古董珠宝  (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