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高古玉鉴定之被褐怀玉 (25)
2015-03-04




文/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大年初一,几个纽约收藏爱好者开个高古玉派对,大家一起亮个宝,看看谁在去年收获最多,谁的藏品工艺最精,谁的藏品有深度,谁的藏品有内涵,以及谁的藏品最有市场价值。其实,对于高古玉,收藏家的看法是不同;有些是重要,也有些是不大重要,而每种想法是见仁见智。但有一现实情况,那就是高古玉现今价格相比其它收藏品依然偏低,收藏高古玉变成一种磨练意志的最好爱好。而越有难度的品种,越有人喜欢挑战,例如三千年前的商周玉,再到四千年前的齐家文化玉器, 如果再将时间向前,那就进入五千年前的红山文化玉器与及良渚文化玉器。如果再加点劲,就走进六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玉器,湮浩如海的文化遗物,就像一座座山峰,需要努力的攀登方能见到山外风光。君不见派对中那些默默耕耘的收藏家,随便拿出一件高古玉都能说出一个经典故事,自我陶醉之情显露无为。

在派对中,朋友们盘玩之余,以文助兴,互相列举几个与玉有关的成语:金玉满堂,金玉良缘,金玉良言,金风玉露,金枝玉叶,金闺玉堂, 玉成其事,玉璧双联,玉洁松贞,昆仑片玉,桂玉之地,酌金馔玉、亭亭玉立,玉汝于成,玉树临风,玉树琼枝,玉树银花,瑶林玉树,琼林玉树,芝兰玉树,,金童玉女、金科玉律,冰清玉洁,金声玉振,面如冠玉,,如花似玉,抛砖引玉,冰肌玉骨,软玉温香,粉妆玉砌,粉妆玉琢,浑金璞玉,珠圆玉润,琼浆玉液,玉宇琼楼 ,金口玉言,锦衣玉食,雕栏玉砌,炊金馔玉,鼎铛玉石,璞玉浑金,仙姿玉色,蓝田生玉、美玉无瑕,钟鼓馔玉,烁玉流金,白玉无瑕,美如冠玉,八珍玉食,爨桂炊玉,被褐怀玉。

君子怀玉以彰显其品德。本人觉得“被褐怀玉”是蛮有意思的,故在派对中提出来大家讨论一下。 古玉有根源,成语有历史。“被褐怀玉”出自《老子·德经·七十章》:“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于古韵, 被者,披穿也。 褐者,粗麻布衣服,不艳丽也。字面义思约为身穿粗布衣服而怀抱古美玉。深一层的含义是比喻虽身怀真才实学或才高八斗,但不荣耀,不张扬,不露锋芒,不越位,故君子行为内敛,以被褐怀玉为道德准则。朋友们盛装出席,腰系红山良渚高古玉,大有玉树临风,但是否心存“锦衣夜行”?抑或对“被褐怀玉”不肖一顾,故以“锦衣怀玉”而行之。

品人以德行评之,惟品玉常以“天地人”来评论,可分为1)天然生成,种质;2)地里变化,皮壳沁色;3)人为因数,工艺。 高古玉如有天然之至美,它已是稳操胜数;如再得地中灵气沁色,它是锦上添花;如再得精美工艺,那就是状元及第,世间珍宝。多年前,曾听说其它两种品玉说法:其一为“三才”,那就是“天才,地才,人才”; 其二为“三元及第”,字面上指状元,榜眼,探花,但实际上是指:状元以天然种质为上,榜眼以地中沁色变化为中,而探花则以认为工艺为下;如果三元互动呼应,那必属精品。品玉还有一种分层品法:其一为品玉;其二为品古玉;其三为品高古玉。品玉是指着重于玉种,造型,及工艺。品古玉是指比品玉多出两个条件,那就是沁色及历史。而品高古玉则是指比品古玉多出“神秘感与味道”。是否还有一种品玉说法,“桃园结义”“刘关张”?想必阁下心中有数。

总结,羊年祝朋友们,玉羊开泰,太平有象。温润皮壳手势顺,自然沁色里内生;不求尽得世间宝,一璧美石价连城。作于纽约年初二,非常寒冷,身怀玉璧,自觉有防寒之功能,特记02/20/2015。
    责编: Lily

    上一篇: 《邮币乾坤》(五) 袁世凯银圆研究

    下一篇: 《名家论道》老天珠古朴美(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