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玉鉴定如履覆冰(23)
2015-02-22






文/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 玉石才子    

早上的曼哈顿桥沉浮在霜雾中,奔驰不息的车辆如从白幕中破璧而出,添加了包里街街头的热闹,这也是纽约唐人街的奇迹之一。此时温度急速下降,天空中轻飘着微微雪雨,覆蓋了昨晚的雪冰,当寒冷的风飘过之后,街面重新再结起一层层的薄冰,每当提起脚步时,总感觉到后腿趾头在颤动,忧疑之余,缓慢地将腿踏下出。忽然,传来呼叫声,一位朋友滑倒在地上了。为掩盖自己的尴尬,他作出笑哈哈的样子,拍掉身上的冰雪之后才站起来。这情景让人联想到收藏高古玉机遇与“如履覆冰”这人生哲学的关系。

收藏路途上的陷阱如街面的滑冰一様,暗藏着太多未知因子与风险。朋友们常说:“在收藏界,上当与上交学费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如果承受不了,最好不要搞收藏。能在错失中学到知识,就已成功一半了。”这种看法值得权商及讨论。如果所付出的与回报不成比例,那就是不值得的。为了达到物有所值。必须掌握鉴定真假的技巧,才能在收藏路上脚踏实地地丰富藏品。

覆霜之戒典故对古玉爱好者及藏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对市场上出现的仿品加以了解及研究。假日市场曾有一段时间涌现大量的良渚文化时期及红山文化时期仿古玉器,它们的特征:

其一,上至一米多巨型尺寸,下至一两公分大小的佩件;也可说,包罗万象,令人目不暇接。如果不知真品情况,真会被它们吓一跳。
其二,物件表皮沾满污脏泥土。
其三,沾水之后,玉件表皮会退掉一些颜色。
其四,一部分为火烧成的白钙化。
其五,石灰造成的石灰沁。
其六,酸碱造成的斑驳皮壳。
其七,工艺非常粗糙。
其八,玉件有扎手的现象,及手感不温润。
其九,平坦机器开料割切面。其十,机械式垂直孔洞,孔洞洞内没大小变化。凡在鉴定时发现以上(十大恶症)任何一种情况,应特别小心。

鉴定真假常取用三种方法:其一,与真品对比,如果符合真品的特征,那就是真品,反之,就是仿品。
其二,与仿品对比,如果跟仿品在特征方面类似,那就考虑玉件可能是仿品,反之,就有可能是真品。
其三,综合真假样本的特征,进行对比,然后取用排除法,最后作出结论。还要注意真假样本的可靠性,如果样本搞错了,那差之毫厘,藐之千里。

曾探讨在鉴定时以什么条件为基础,从经验中得出的结论是:其一为玉质;其二为工艺,其三为皮壳包浆,及其四为沁色。常说好料配好工,故好工艺的玉器, 其玉质必佳。因玉种多元化,玉料坚硬度有差异,及不同土埋环境,因而出现多种情况:其一为同种玉料的钙化状况有好有坏。其二为同一个地方出土的玉器,皮壳沁色也不同。其三,在很多出土玉器中,在同一件玉器上有一边有土沁或白色钙化,而别一边没有钙化的或没有土沁色的。沁色常由土中有色矿物造成的,而钙化轻重由土中温湿度而影响的。

总结,鉴定无定法,乃因物而异;故十年濿剑,苛求无一失。

作于纽约曼哈顿包里街2015年二月三日早上。
    责编: Lily

    上一篇: <<藏品赏析>>  两件钧釉瓶的鉴定

    下一篇: 《藏品赏析 》为什么酒杯款识中的“大”写成了“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