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出头官帽椅”的内涵
2015-02-20


“四出头官帽椅”是一种搭脑和扶手都探出头的椅子,因其靠背最上端物中的横构件像明代官帽上的双翅,故而得名。所谓“四出头”是指椅子的“搭脑”两端出头,左右扶手前端出头。其标准的式样是后背为一块靠背板,两侧扶手各安一根“连帮棍”。是中国明式家具中椅子造型的一种典型款式。明式家具的这种设计构思体现了中国美学中的动静相益、刚柔并济,无胜于有的审美概念。造型结构十分重视与厅堂建筑相配套,线条组合给人疏朗空灵的艺术效果,与繁复奢华的清式家具相比,明式家具以清新素雅、简练概括而取胜,因此在古家具市场中,一直流行着“十清不抵一明”的说法。

明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属于典型明式家具,造型简练,却法度严谨,比例适度。看似平淡,却尽含机巧,工无巨细,都用尽心机。其充分地运用造型语言,线条曲直相间,方中带圆。例如搭脑的处理,委婉柔和,不露线角,却体面分明;四出头的处理,干净利索,尽显其刚柔相济。同时,该把椅子充分运用了黄花梨材质的优点,木质硬润,颜色不静不喧,纹理或隐或现,生动而多变。明式家具的该种设计构思体现了中国美学中动静相益、刚柔并济,无胜于有的审美概念。

所谓“四出头”,即民间木工传统的称谓。从大俗到大雅,后来已成为该类椅具的标准称呼。也有称扶手出头,搭脑不出头的为“两出头”的,也是民间叫法。四出头官帽椅是一种搭脑和扶手都探出头的椅子,该种形式的椅具形成于宋元时期。在大同华严寺藏金代阎德源墓所出土的家具中有四出头扶手椅,虽尚不能称为官帽椅,但其造型朴拙可爱,与四出头应属一类。四出头是典型明式椅具,当年是身份的象征,现代亦然。正如前面所说,同样是四出头,其格调情趣也有高下。

诗人歌德曾说过:“美就是自然秘密规律的呈现,如果没有人去把这种规律揭示出来,它就永远是不可知的。以“四出头官帽椅”为代表的明式家具究竟蕴含了哪些儒家思想?

日常生活中除了行走,还有站、坐、卧等静态姿势,古语说“坐如钟,站如松,卧如弓,行如风”,行住坐卧各有规矩,不能过于随意。睡觉之外,坐时最多。为了保证坐时身形的端正,古人总结出一些方法,唐代之前的跪坐与盘坐是传统的坐姿,前者只要将臀部坐在足跟上就能自然地端正,后者则需要在臀下垫上稍高的垫子才能端正。唐五代之后,高坐具逐渐兴起,人们的生活习惯由跪坐改为垂足坐,身形就容易变得随意而扭曲,这时高坐具的设计就很重要了。

中国古典书房家具如靠背椅、官帽椅等,无不是用家具的造型来矫正人的坐姿。过去有不少老先生身板笔直,一派儒雅,被称作“牌位先生”。现代人的很多毛病就是姿势不端正导致的,平时歪七扭八,求一时之快,久而久之阻塞气血、落下毛病仍不自知。

虽然有人认为官帽椅坐着不舒服,但就是这种硬板正当的椅子,被中国人坐了近千年,器物能流传数百年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当代生活中很少有人坐官帽椅,一方面是不理解古代椅子的内涵,更是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已被改变。“平常心是道,功在日常中”其实才是修身之道的捷径
    责编: Lily

    上一篇: 《藏书论画》中国古代精美年画知多少?

    下一篇: 《邮币乾坤》(三) 袁世凯银圆研究